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基金配置情绪升温

2018年08月06日 06:17    来源: 北京晨报    

  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避险情绪升温,银河证券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债券基金规模再创出历史新高,与之相对的是偏股混合型基金规模较一季度缩水近17%。为何债券基金的配置情绪在逐渐升温?

  机构对债基规模贡献最大

  从历史数据看,在投资者结构上,对债券基金规模贡献最大的依旧为机构投资者,截至2017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债券基金的市值占比是个人投资者的10倍。而在资产配置方面,机构投资者较普通投资者而言,更在乎资产净值的“稳”。在基金评价体系中,可以衡量风险的指标是夏普比率(=(平均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收益率标准差),可以衡量每承受一份风险所能创造的超额回报。

  在相同无风险收益率条件下,夏普比率可反映不同投资品种的超额回报与回报的波动性。以混合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1日,偏股混合型基金过去五年的平均总回报为70.6%,而一级债基的平均总回报仅为34.6%。但如果观察夏普比率,过去五年偏股混合型基金和一级债基的平均夏普比率分别为0.25%和1.21%,即单位风险获得的收益,债券基金是偏股混合基金的近5倍。这也是机构投资者选择风险调整后收益更高的债券基金原因之一。

  如何挑选债券基金

  那么如何向机构投资者一样挑选债券基金呢?理财专家认为,首先要挑选基金公司。一般来说,规模具备一定优势的基金公司常常在债券交易市场更有竞争力,尤其在个券资源方面;同时,信用评级体系与个券研究体系完善、投资管理能力强、风险控制体系完善的基金公司,更有可能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业绩。

  其次,综合评价中长期业绩表现和夏普比率两个维度。一般说来,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健良好的产品,其单位风险获取的收益均为正值。但并不是夏普比率高的基金产品其业绩表现就一定出色,要将业绩表现与夏普比率结合起来综合考量。

  基金经理能力值得关注

  最后,基金经理的能力同样值得关注。要优选具有较好长期业绩的基金经理,可根据基金经理的任期长度、任期内业绩回报、投资风格来判断是不是适合自己,同时要重视基金经理的风控能力、对净值回撤的控制。

  业内人士称,综合以上筛选标准,兴全磐稳增利或可作为配置债券基金的优选产品。过去五年,兴全基金的债券投资管理能力位居行业第二,收益率达60.81%;基金经理张睿是金牛奖获奖者,兴全磐稳从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荣获金牛奖,同时获得银河证券等四家第三方权威机构授予的三年期(或五年期)五星最高评级。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