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基金收益上扬 公募基金积极发行

2018年07月30日 06: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姜沁诗

  虽然转债基金二季度规模终止回升,但本月基金收益上扬,不少公募基金积极发行可转债基金。

  转债基金本月收益上扬

  据数据统计,截至7月27日,中证转债指数7月以来开启一轮反弹行情,幅度达6.34%。受益于转债市场的表现,可转债基金在7月以来的平均收益也高达2.53%,普通债基的同期收益仅为0.97%。

  据基金二季报数据,转债基金规模在二季度出现收缩态势。据中金公司统计,二季度以净值计算,转债基金规模从上个季度的74.5亿元降至71.5亿元,没能延续回升的势头(今年一季度是2015年6月以来转债基金规模首次回升)。规模的收缩不能全部归咎于转债市场的疲弱表现,从份额数据来看,大多数转债基金二季度都出现净赎回。但一季度业绩较好的长信和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份额增加均超过1亿份。

  除此之外,市场的持续扩容没能换来转债基金规模的持续回升,而转债基金的平均仓位也有小幅下降。转债基金平均转债仓位从上个季度的86.2%降至82.4%,回到历史偏低水平。其中,兴全可转债的仓位从80.8%降至66.3%,民生加银转债优选的转债仓位从96.3%降至78.8%。如今转债市场总规模已经达到2200亿之上,而转债基金70亿左右的规模对转债市场的影响已经较小。

  基金公司积极发行

  不过,记者发现,当前仍有不少公司在布局可转债基金。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成立的包括南方希元可转债、、工银瑞信可转债优选三只,当前还有银华可转债正在发行。证监会官网公开的行政审批数据中,除招商可转债分级基金正在申请转型成LOF基金之外,长江资管也在申请可转债基金。

  记者了解到,可转债基金大多利用可转债“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特点,在债市向好环境下获取债券稳健收益构建安全垫,并视股市行情适时转股,享受股利分配和股价上涨收益。从过往经验看,可转债经历数轮牛熊转换后收益率远超股债两市。据WIND统计,自2004年以来截至今年6月末,中证转债指数累计涨幅138.92%,同期上证综指和中证全债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90.2%和80.47%。

  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属于债券,也会相应存在信用风险。从历史数据来看,截至目前可转债市场仍然是零违约,信用风险较低。海通证券分析指出:首先,我国信用债打破刚兑的历史不长,2014年的“11超日债”是首次出现信用违约事件,而直到近两年来违约事件才逐渐增多。总体上看,我国债券违约概率依然较低。其次,可转债比一般信用债资质更好,保护条款更多,违约风险也更低。可转债的发行方均是上市公司,同时还要满足近三年ROE不低于6%等条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