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先扬后抑 基金仓位微降

2018年07月30日 06: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股票市场先涨后跌持续维持调整态势,大额资金偏好绩优白马股。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0.81%,上证指数上涨1.57%,深证成指上涨0.48%,中小板指下跌0.16%,创业板指下跌0.93%。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76倍、1.50倍,均较上期有所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6.42%,相比上期下降0.0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24%,下降0.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3.02%,下降0.09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24%,相比上期下降0.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1个百分点,至48.94%;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75个百分点,至59.4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6个百分点,至80.05%,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8个百分点,至16.86%。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1.3%,保持不变。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9.3%,上升0.0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8.97%,保持不变。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并略有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6.1%,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1.6%,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3.7%,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8.7%。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3.6%,27.9%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9.4%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9%。

  上周,股票市场震荡走强,后半周缩量整理。从2015年以来较长期基金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持续下行后处于低位;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均出现微幅下降。

  上周,央行没有展开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回笼资金3700亿元,并通过MLF投放资金5020亿元。央行通过自然回笼来回收市场上过度宽裕的流动性,但资金利率依旧持续下行,表明资金面宽松预期不减。利率债方面,股债跷跷板效应再显,债市整体走势先抑后扬,资金面的持续宽松局面也有助于利率债利率持续下行。信用债方面,在政策支持的利好出现不久,又有多只债券相继被临时停牌,可能会进一步影响投资者对信用债市场的风险偏好。

  上周,受政策边际放松提振,股票市场整体在震荡中上行,上证综指突破2800点关口,逼近2900点。目前来看,市场的扰动因素不多,股市正处于酝酿力量的筑底时期,一旦反弹将具有较大的上行空间。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利率债整体于震荡中持续走强,但信用债风险尚存,建议投资者继续选取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