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选美股QDII基金 分散组合风险

2018年07月30日 06: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美国GDP数据公布,美国二季度GDP年化季环比初值4.1%,创4年来新高,但市场对GDP可持续性仍表担忧,周五三大股指集体下跌,纳斯达克指数收跌1.46%,推特大跌逾20%。

  对于下半年美股的配置价值市场仍有分歧,节选二季报基金经理观点来看,偏谨慎的精选基金经理指出,“展望三季度及下半年,我们维持前期的判断,全球流动性收紧仍是首要需要考虑的大前提,加之美国市场已持续上涨多个季度,投资者的获利了结的需求在不断积聚。预计欧美市场的短期波动仍将加大。”偏乐观的工银全球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则表示,“从地区来看,全球投资组合中超配幅度最大的仍是美国。新近颁布的税改法案将公司税率从35%下调至21%,令企业普遍受惠。海外资金汇回应有助于支撑全球性制造和服务公司,并应维持工业和消费者信心高涨。”

  分析来看,从估值层面看,当前美股估值偏高确系不争的事实,但一部分是来自于盈利贡献带来的美股上涨,而并非泡沫堆积,不同于2000年科技泡沫时期。从基本面来看,短期内基本面风险较低,经济仍具韧性,劳动力市场数据乐观,二季度GDP虽低于预期但仍是高值。

  综上,美股估值偏高,科技股等面临回调压力,美联储加息、美国通胀风险确实需要谨慎关注,但考虑到美股基本面仍然强劲,整体美股市场尚未到达拐点,同时内地市场持续震荡的情况下,少量配置美股具有分散组合风险的作用,故建议投资者以美股QDII基金形式配置。

  本文中美股QDII基金定义为投资美股市值占基金净资产比例在40%以上的QDII基金(不含REITs型QDII基金)。根据二季报最新披露,该类基金有36只(以主代码口径计算下同),其中被动型占到25只。主要分为三大类:主投美国证券市场的QDII基金,其美股配置比例一般在80%以上,其中主动型产品仅一只为嘉实美国成长人民币(000043),其余均为被动型产品,其中以跟踪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产品最多;投资多个证券市场的QDII基金,该类QDII基金除投资美股市场外,亦投资其他国家和地区,以交银环球精选(519696)为例,该基金投资于全球主要证券市场,中报披露显示投资美国市场比例为48.39%;重点投资某一行业的QDII基金,主要包括资源混合型QDII基金和互联网股票QDII基金。

  从规模来看,该类基金多数规模较小,规模多在2亿以下和2亿至10亿之间,10亿规模以上产品较少,其中华夏全球精选(000041)规模最大为46.64亿。从业绩表现来看,受到美国市场整体向上趋势影响,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11%以上,其中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QDII基金表现更优,表现最好的广发纳斯达克100(270042)今年以来上涨21.25%,而表现最差的产品也跌幅小于3%。从重仓行业来看,信息技术行业为最多基金重仓的行业。从重仓股票来看,多数基金的第一重仓股为苹果公司及亚马逊公司。

  从具体配置方面看,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组合中适度配置美股QDII基金,配置比例控制在10%左右,考虑到市场风险,以定投形式进行投资待市场调整后逢低买入为佳。

  从风险方面来看,该类基金为高风险产品,适合高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配置。从不同类型产品选择角度看,被动型产品更适合短期看好趋势性行情的投资者捕捉快速收益或是看好长期投资价值的高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定投;对于对美国加息等因素仍有担心的投资者更建议选择主动型产品,尤其是投资全球市场的主动型品种,把资产配置和选股交给专业人士;对于担心科技股暴跌或者不看好科技股的投资者,可选择低配科技股的基金。在优选基金层面,建议选择规模在2亿以上且规模较为稳定的基金品种,被动型选择跟踪效果较好的ETF品种,主动型选择海外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管理人旗下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优选美股QDII基金 分散组合风险

2018-07-30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