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余家基金上周大幅下调ST长生估值

2018年07月30日 06:1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刘宇辉

  7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对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退市意见》)进行修改。

  证监会表示,这次修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二是强化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明确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三是落实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体的相关责任,强调其应当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退市相关工作、履行相关职责的要求。

  而在该退市新规发布的当日稍早时间,新华社发布了国务院调查组消息,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基本查清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的事实。按照有关规定,疫苗生产应当按批准的工艺流程在一个连续的生产过程内进行。但该企业为降低成本、提高狂犬病疫苗生产成功率,违反批准的生产工艺组织生产,包括使用不同批次原液勾兑进行产品分装,对原液勾兑后进行二次浓缩和纯化处理,个别批次产品使用超过规定有效期的原液生产成品制剂,虚假标注制剂产品生产日期,生产结束后的小鼠攻毒试验改为在原液生产阶段进行。为掩盖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企业有系统地编造生产、检验记录,开具填写虚假日期的小鼠购买发票,以应付监管部门检查。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开展立案侦查。截至7月25日,公安机关依法对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6名涉嫌犯罪人员刑事拘留,冻结涉案的企业账户、个人账户。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行中。

  结合证监会发布的退市新规,上市公司长生生物可能因为子公司长春长生公司涉及公众健康安全的重大违法行为被交易所暂停或终止上市,从而可能成为新规发布后退市第一股。

  深交所7月29日晚间也通过官方微信表示,将坚决贯彻退市决定精神,严格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严把退市制度执行关,特别是对于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重大违法公司,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不姑息,零容忍,净化市场环境,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7月中旬以来,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疫苗事件引发了整个社会的极大关注,上市公司长生生物因此连续跌停,并于上周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冠以ST长生(002680,诊股),公司也公告存在退市风险。截至上周五收盘,ST长生收于10.60元,较7月13日即狂犬病疫苗被曝造假事发前的24.55元的收盘价已经跌去了57%。

  由于ST长生重大违法违规带来基本面的迅速恶化,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在上周大幅下调了旗下基金持有ST长生股票的估值,易方达基金、天治基金7月28日发布公告,自7月27日起对ST长生按照3.96元估值,比当天收盘价低了近63%。此前,已有博时基金、泰达宏利基金、中信保诚基金、华安基金、华夏基金、安信基金、泰信基金、东吴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等多家公司公告按3.96元估值,而上投摩根基金、广发基金、海富通基金则按照4.1元或4.12元估值。

  根据基金发布的二季报,目前重仓持有ST长生的很少,除了一些主动基金持有该股之外,有一些基金系指数基金被动持有。未来,如果ST长生被强制退市,基金持有该股的估值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在此之前,已经有基金对持有的退市股按照0元估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余家基金上周大幅下调ST长生估值

2018-07-30 06: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