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债基金势头渐旺 基金公司争相布局

2018年07月27日 08:0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随着货基审批和监管趋严,多家公募基金开始转向兼具稳健收益和高流动性特质的短债基金。

  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数据统计,截至7月13日,包括兴业基金、宝盈基金、汇安基金、金鹰基金在内的4家基金公司的短债基金或中短债基金目前正处于排队审批等候的进程中。

  短债基金势头渐旺

  所谓短债基金,是指以投资短期、超短期债券为主的纯债基金,不投资股票及可转换债券。

  目前就投资标的而言,主要还是针对银行间短融、中票等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工具。一般而言,短债基金收益比货币基金更有优势,且预期风险较低。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市场上共有12只短债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其中,2017年5月以后成立的短债基金就达到五成,分别是招商定期宝六个月、鹏扬利泽、招商招利一年、金鹰添瑞中短债、平安大华短债、光大超短债。

  值得注意的是,从年初至今的收益情况来看,短债基金的收益基本为正,鹏扬利泽A凭借4.15%的收益率暂居第一位。

  从基金规模上看,截至二季度末,嘉实超短债债券、金鹰添瑞中短债、大成景安短融债券、融通通源短融债券、招商定期宝六个月、广发理财年年红规模较3月底相比,均有显著提升。

  其中,融通通源短融债券和金鹰添瑞中短债的规模增长最为亮眼。融通通源短融债券的基金规模从一季度的2.17亿元增加至16.32亿元,上涨幅度7倍有余。而金鹰添瑞中短债的规模增加最多,从15.3亿元增加至63.61亿元。

  短债基金发行升温的原因何在?招商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随着债券市场走强、货币基金收益却持续下行;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出台之后,银行开始面临理财产品短缺的状况。基于这两大前提,短债基金的出现,恰逢替代了货币基金和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窗口期。

  未来发展可期

  在谈及短债基金的优势时,某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短债的投资范围和货基类似,但是投资范围更为广泛。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争取到比货基更高的收益。部分公司的短债基金还将短债的赎回实效提高,基于此种情况,产品能够更好的承接投资者的短期稳健型理财需求。

  不过,短债基金曾经并不被看好。数据显示,2007年,易方达月月收益、诺安中短债、博时稳定价值、泰信中短债等多只短债基金曾批量转型,市场上目前仅剩下嘉实超短债这一只短债基金。

  信用债市场的动荡对当下为数不多的短债基金而言会有怎样的影响?债券后市是否依旧被看好?

  “信用债风险的问题主要考验的是短债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倘若投资到一些高等级的信用债,并且凭借风控能力规避掉有风险的信用债,短债基金的业绩会相对比较突出。”某位不愿具名的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

  融通债券基金经理王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收缩环境下,经济下行的逻辑未变,后续或可见下行的加速显现,微观韧性向宏观方向上不断靠拢;而货币政策在内外环境扰动下,回归中性后已显现偏松的方向,后续降准等政策仍可见。因此,综合历史经验、调整时间及调整的幅度来看,债券走牛仍有空间。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孙欣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短债基金势头渐旺 基金公司争相布局

2018-07-27 08: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