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二季度亏损476亿元 绩优基金经理下半年谨慎乐观

2018年07月24日 12:38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7月24日讯(记者 张明江) 公募基金2018年二季报日前发布完毕,6658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亏损476.13亿元。不过,面对6月份市场出现的极端行情,绩优基金经理并不悲观,多位基金经理均认为下半年行情没有市场预计的那么悲观,业绩仍有超预期空间。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超470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可统计的6658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亏损476.13亿元,今年一季度基金整体盈利695.14亿元,基金上半年合计盈利219.01亿元。

  6月份市场再度经历一波极端行情,除医药主题基金和消费主题基金外,其他各类型偏股型基金净值普遍回撤,偏股型基金也再度成为二季度亏损大户。

  数据显示,二季度27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亏损156.55亿元,2747只混合型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亏损818.44亿元,偏股型基金整体亏损近一千亿元。

  此外,分级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130.12亿元,ETF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276.78亿元,偏股型基金二季度受累市场波动整体亏损。

  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依然是今年二季度盈利的主力军。数据显示,763只货币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二季度合计盈利899.31亿元,1845只债券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盈利183.11亿元,QDII基金二季度盈利35.56亿元。

  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利润方面,中银基金以15.62亿的净利润排名第一,随后净利润在7亿以上的依次分别中银证券和永赢基金,华夏基金亏损110.40亿元,亏损额度最大。

  绩优基金经理下半年谨慎乐观

  有数据显示,为市场风向标之一的ETF市场暗流涌动,部分“聪明资金”逆势涌入标的指数连创新低的ETF基金,多只基金规模在近期屡创新高,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指数估值已至历史低位是吸引资金抄底的主要原因,如果市场回暖,指数基金将成为抢反弹的最佳品种,因而受到投资者青睐。

  而绩优基金经理对下半年市场也认为下半年行情没有市场预计的那么悲观,业绩仍有超预期空间。

  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胡东健、尤柏年依然保持对市场的谨慎乐观。一方面 7 月份预计仍将面临汇率及贸易战发酵带来的恐慌情绪,市场大概率维持波动态势。但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上市公司在经营层面并没有市场预计的那么悲观,因此随着 8 月份上市公司陆续公布半年报,业绩仍有超预期空间,从而带动市场企稳。

  景顺长城内需增基金经理刘彦春认为,对宏观经济过多的担忧没有必要,我国目前是主动去杠杆,与危机去杠杆有本质不同,也有足够多的手段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行风险。过分强调宏观风险对股票投资意义不大,市场上很多资产负债表稳健、现金流强劲的上市公司估值已经到了很低水平,可能是现阶段回报率最好的可投资资产。投资时机总是以困难的形式出现,当前时点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机会。

  嘉实价值优势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写道,对未来做好了困难的准备,我们知道心理作用对投资者有着巨大影响,大多数崩溃来自于投资者心理造成的市场波动,同样我们不想过多的谈宏观展望,我们相信长期来看,宏观只是情绪,企业价值是优秀管理者创造、积累出来的,且很低的估值水平对我们的组合会构成保护。

  农银汇理行业混合基金经理张峰认为,三季度市场继续如二季度那样出现明显下跌的概率相对较小,市场将有一定结构化机会的可能,其中科技成长类的行业将相对更受益。仓位方面,三季度我们仍将维持中低仓位。配置方面,仍将以医药、半导体、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等科技成长类板块配置为主,并适当配置消费和地产产业链。个股方面,我们将结合中报情况,优选行业内的优质龙头个股进行配置。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混合基金经理张一甫也认为,经过较深幅度的调整,目前的风险收益情况并不宜继续悲观。宏观、中观反映的增长数据相对平稳,盈利端的延续性较好。

  诺德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罗世锋对A股市场的预期整体谨慎偏乐观。一方面,受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降至谷底,随着2季度的大幅下跌,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调整至历史低位附近。而展望未来两个季度,A股企业盈利整体仍有望保持稳健的增长,部分优质价值股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当前的估值已经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贸易摩擦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未来全球贸易格局仍充满较大不确定性,中美两国博弈也进入前所未有的阶段。同时国内去杠杆政策也进入了深水区,债务违约、股票质押爆仓等情况频发,这些都为未来 A 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带来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