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君正集团流动负债年增29亿财务承压 杜江涛因业绩股价背离财富缩水300亿

2018年07月23日 07:3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短短6年建立君正系,连续7年稳坐内蒙古首富宝座,风光无限的杜江涛家族财富正在大幅缩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15年前,靠股票掘得第一桶金的杜江涛“衣锦还乡”,回到故乡内蒙古乌海创业。如今,他已经手握君正集团(601216.SH)、博晖创新(300318.SZ)两家A股公司,其资产版图涉足煤电化工、金融及大健康等众多领域。目前,公司正在推进34.5亿元收购中华物流100%股权,布局国际化。

  财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君正集团经营业绩高速增长。2017年,君正集团净利润达21.48亿元,是2015年的2.56倍。上市以来,公司坚持年年派现以回报投资者。

  然而,重组概念、业绩高增长、持续分红等利好刺激下,公司股价却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2015至今的三年,君正集团股价累计跌幅超过六成,市值蒸发达456亿元。算上博晖创新近三年蒸发的市值,杜江涛家族近三年财富缩水300亿元。

  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重资产的传统化工企业,近年来,虽然公司资产负债率不高,但公司流动负债比率不容乐观,近一年流动负债猛增29亿元,且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公司存在不小的财务压力。

  此外,公司在经营中违法违规不断。去年9月,其实施PVC价格垄断被罚2947.8万元,今年1月,公司因信披违规及财务核算错误被警示。

  7月20日,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称,君正集团重组中化物流需准备高达145亿元资金,这将加剧公司财务压力。

  □本报记者沈右荣

  营收净利三年高速增长市值却蒸发456亿

  君正集团的经营业绩与股价严重背离。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2月,杜江涛创办乌海市海神热电,2004年,他通过公开竞标方式收购内蒙古黄河化工,并更名为君正化工。随后几年中,杜江涛又先后投资建设2×15万千瓦热电机组项目、40万吨PVC烧碱项目、100万吨水泥项目。由此,君正集团雏形初现。

  2011年2月,君正集团登陆上交所。次年5月,博晖创新在创业板挂牌。至此,创业8年后,杜江涛将2家公司同时推进A股市场。

  上市以来,公司经营业绩呈现快速增长之势。2011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为37.08亿元增长至77.40亿元。净利润则由4.23亿元倍增至21.48亿元,增长了4.08倍。

  公司分红也较积极。上市以来公司累计派现7.93亿元,约占公司募资总额(首发加定增合计79亿元)10%。

  上述亮丽业绩中,投资收益贡献不菲。截至目前,君正集团投资了华泰保险、天弘基金、乌海银行、国都证券等金融企业。目前,华泰保险和天弘基金已成为公司现金奶牛。2017年,二者贡献净利1.06亿元、4.13亿元,合计占公司净利润的24.17%,

  然而,君正集团高速增长的业绩与公司股价走势背道而驰。

  上市至今,君正集团实施4次送转股,股本膨胀12.18倍。以前复权价看,股价顶点出现在2015年6月3日,为9.88元,此后调头向下,至7月20日收报3.26元。近三年,股价跌幅达67%。去年11月以来,虽然有靓丽业绩刺激,但股价依然一路下行,8个月的累计跌幅达 到40%。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5年6月3日,君正集团市值达到731.14亿元,至7月20日为275.08亿元,三年蒸发了456.06亿元。

  君正集团大股东为杜江涛,持股比为38.05%,二股东君正科级持股21.41%,后者股东为杜江涛之妻郝虹、哥哥杜江波,杜氏家族合计持股53.36%。近三年,随着股价下跌,杜江涛家族财富缩水了243.35亿元。

  在博晖创新身上,杜江涛家族的财富也在缩水。杜江涛家族合计持有博晖创新54.33%股权,博晖创新近三年市值蒸发112.22亿元,以此计算,杜江涛家族财富缩水60.97亿元。

  在上述两家公司中,杜江涛家族的财富3年合计缩水304.32亿元。

  流动负债1年增29亿流动资产仅23亿

  二级市场对经营业绩高速增长的君正集团不看好,或与近年来君正集团财务结构改变有一定关联。

  君正集团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低,2015年为40.35%,2017年降至28.94%,今年一季度为32.33%。

  作为一家传统化工企业,君正集团的流动资产占比相对较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246.81亿元,流动资产仅有38.07亿元,占比为15.42%。公司负债总额为79.8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61.24亿元,占比为76.74%。对比发现,流动负债比流动资产多出23.17 亿元,二者比重为1.61:1。从这一数据看,君正集团的财务并不健康。

  其实,近几年来,君正集团的流动负债持续大幅攀升。2015年至2017年,公司流动负债分别为49.64亿元、20.62亿元、46.20亿元,分别与总负债的比率为60.08%、47.35%、71.32%、76.74%,呈现逐年增高之势。其中,今年一季度末达61.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9亿元。

  同为化工行业的浙江龙盛,虽然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君正集团,但公司流动负债构成比率明显优于君正化工。2015年至今年一季度,公司流动负债与负债总额比率分别为73.68%、46.30%、46.28%、42.45%,呈现下降趋势。

  对比发现,君正集团流动负债构成比率持续上升,占比过高。

  一般而言,企业都在想方设法降低流动负债比例、增加长期负债,因为流动负债必须用流动资产来偿还,偿还期越短对企业流动性的压力就越大。

  一名财务人员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流动负债构成比率变动,反映一家企业稳定状况。如果企业经营活动稳定,盈利能力强,企业增加的负债一般为长期负债、减少流动负债,以提高企业经营活动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反之,如果企业经营活动不稳地,往往会临时筹措资金,从而增加流动负债,结果是企业经营活动的自主性降低。

  速动比率是衡量一家公司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2017年,君正集团速动比率为0.45倍,为近5年的新低。

  34.5亿收购另备110亿应对标的债务

  34.5亿元收购中化物流,还得准备110亿元应对标的债务,流动负债构成比率高企的君正集团或将面临流动负债再度大幅增加压力。

  始于去年底这场收购,大半年过去了,仍在进行中。

  公开资料显示,君正集团与春光置地、华泰兴农组成的联合受让体,摘牌取得中化物流100%股权,摘牌价为34.5亿元。随后,春光置地、华泰兴将随其股权全部平价转让给君正集团。

  对于此次收购,君正集团的定位是,将扩大资产规模、拓展产业布局,为公司迈向国际舞台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未来双方业务整合,有利于公司以全球视野开展化学品产业链的资源配置,最终实现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然而,中化物流经营状况并不好。2017年前9个月,净利润1.29亿元,以年化计算同比下降60.64%,毛利率也由2016年的22.07%大幅下降至2017年的8.93%。

  不仅如此,标的资产负债率较高,2015年至2017年9月,标的资产负债率为65.77%、62.56%、62.07%。债务结构中,流动负债金额36.10亿元,占负债总额的71.04%,资产结构正好相反,流动资产仅为20.64亿元,占资产总额的25.12%。截至2017年6月,标的金融机 构债务总金额为93.07亿元,大多为美元贷款。截至今年4月底,上述债务已解决3.4亿元,未解决89.67亿元。

  此次收购,除了34.5亿元的交易价款外,君正集团还得另备110亿元应对中化物流的债务,其中80亿元对外担保、30亿元财务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对中化物流尚未完成尽调,无法判断标的业绩下滑是具有暂时性还是持续性,其债务状况的复杂程度也暂不可知。

  一券商分析师称,一旦收购中化物流工作完成,并表后将大幅拉升君正集团资产负债率。如果未来中化物流经营未达预期,流动负债构成比率高企的君正集团将面临较大财务风险。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等,长江商报记者向君正集团发去采访函并致电。截至发稿时止,未收到具体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