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永明高溢价回购巨龙铜业豪赌上市 两年输血55亿仍存80亿债务黑洞

2018年07月23日 07:3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沈右荣

  6年前,青海首富肖永明下的一盘大棋远未到收官之时。

  7月16日,肖永明掌控的藏格控股(000408.SZ)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作价280亿元收购巨龙铜业100%股权,并配套募资15亿元用于巨龙铜业建设。

  溢价13倍收购的巨龙铜业是肖永明眼中的优质资产。而运作巨龙铜业的布局,6年前就已开始。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肖永明的运作路径发现,2012年以3.5亿元将其剥离,随即以藏格钾肥为主体借壳上市,再将巨龙铜业注入,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来推动巨龙铜业建设。

  巨龙铜业号称中国第一大铜矿,截至目前仍处于前期投入期,且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窟窿。

  重组预案显示,巨龙铜业资产负债率达80.93%,旗下3个矿中2个采矿权被质押,另一个矿未缴纳探矿权价款。2016年至今,巨龙铜业累计亏损近4亿元。

  回过头来看,藏格钾肥连续2年未实现业绩承诺,5.3元入股的肖永明高位质押,融资至少55亿元向巨龙铜业输血。截至目前,藏格控股处于质押状态的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77.99%,质押比为A股之首。

  此外,肖永明还通过藏格投资频频占用上市公司资金9.37亿元,曾被监管部门处罚。

  7月20日,北京一大型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短期内无盈利能力的巨龙铜业建设资金可能是无底洞,肖永明试图将其注入藏格控股,似在表明让中小投资者跟着他一起承担风险。

  剥离资产估值6年暴增79倍

  藏格控股280亿关联收购的巨龙铜业曾是其6年前剥离的资产。

  根据藏格控股披露的重组预案,标的公司巨龙铜业100%股权暂作价280亿元,较2018年6月30日母公司口径未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20亿元增值260亿元,增值率13倍。在这次估值中,巨龙铜业的三口矿作为无形资产估值268亿。

  作为中国最大的铜矿,巨龙铜业寄托了肖永明财富梦想。截至目前,肖永明及其亲属通过藏格投资、中胜矿业分别持有39.8%、38%股权, 剩下22.12%股权为其他非关联公司持有。

  虽然目前尚无法查询到巨龙铜业的股权变动历史,但从6年前的一次股权转让中,可以寻觅到肖永明的资本运作痕迹。2012年,藏格钾肥将所持巨龙铜业42.88%股权转让给藏格投资,这是一起左右倒右手的交易,二者均为肖永明掌控。彼时,巨龙铜业100%股权估值为3.5亿元。

  转让完成2年后,肖永明筹划以藏格钾肥为交易主体借壳上市。2014年10月,上市公司金谷源向藏格投资、肖永明等人发行股份购买藏格钾肥99.22%股权,整体估值约90亿。

  此次重组于2016年完成,藏格投资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肖永明为实控人,上市公司原有资产、负债及业务等被剥离,公司改名为“藏格控股”。

  借壳上市2年后,肖永明试图将曾在借壳上市之前剥离的巨龙铜业通过收购方式推上市。这一次,巨龙铜业估值高达280亿元,较6年前的3.5亿元估值,暴增了79倍。

  借壳上市2年间,巨龙铜业有些许变化,即在2016年5月,巨龙铜业取得荣木错拉铜矿的矿权,4个月会员取得驱龙铜多金属矿采矿权,2017年12月取得了知不拉铜多金属矿采矿权。不过,截至目前,这些矿均未产生效益。

  上述投行人士称,6年前的剥离及至今的资产注入,其真正目的就是要推动巨龙铜业上市融资,以尽快对巨龙铜业实施开发。

  巨龙铜业负债率超80%,采矿权被抵押

  肖永明百般筹划运作的巨龙铜业连年亏损、负债累累,资产负债率已超过80%。

  重组方案显示,目前,巨龙铜业下属三个矿区:驱龙铜多金属矿、荣木错拉铜矿和知不拉铜多金属矿,合计铜金属量为985.06万吨,伴生矿钼金属量49.95万吨。其中,巨龙铜业已取得驱龙铜多金属矿和知不拉铜多金属矿采矿权证及荣木错拉铜矿详查探矿权证。

  截至今年6月30日,巨龙铜业资产总额为100.01亿元,净资产19.06亿元。2016年至今年6月30日,巨龙铜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元、4.27万元、13.50万元,基本上属于未开展经营。扣除各项经营成本,其净利润分别亏损1.32亿元、1.55亿元、0.95亿元,两年半合计亏损3.82亿元。

  巨龙铜业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上述同期,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96%、77.32%、80.93%,其负债总额分别为50.22亿元、68.26亿元、80.94亿元,2年增加了30.72亿元,增幅为61.17%。

  不仅如此,为了融资,巨龙铜业抵质押频频。截至重组预案签署日,巨龙铜业二股东中胜矿业将其所持38%股权全部质押给平安银行成都分行,用于巨龙铜业借款担保。此外巨龙铜业自身也频繁抵质押资产进行融资。

  截至目前,为顺利开展前期矿区建设,巨龙铜业以驱龙铜多金属矿、知不拉多铜多金属矿的采矿权作抵押向银行借款,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截至本预案签署之日,两个矿的的采矿权仍然处于抵押状态。同时,2007年巨龙铜业自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处受让取得荣木错拉铜矿普查探矿权。截至目前,荣木错拉铜多金属矿尚未完成探矿权价款的缴纳。

  巨龙铜业资金之渴由此可见一斑,此次重组,拟配套募资15亿元就是用于驱龙铜多金属矿建设。

  此外,截至本预案签署之日,巨龙铜业未持有土地使用权证。毫无疑问,若无法办理土地使用证,则可能对巨龙铜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藏格控股亦在重组报告书中提示,尽管标的公司已加快矿山的前期建设,但本次重组拟置入资产短期内无法达产,在投产前,标的资产无法实现盈利,甚至出现亏损。

  减持套现受限,质押97.68%股权输血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胡润百富榜上,肖永明家族拥有210亿财富。然而,肖永明似乎非常缺钱。

  2016年,藏格钾肥完成借壳金谷源,但接下来的2016年、2017年,藏格钾肥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9.46亿元、12.42亿元,业绩完成率为82.63%、82.67%,均未达标。

  按照当初借壳时约定,肖永明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其获得的上市公司股份3年内不转让。

  不能通过减持套现,肖永明变更操作手法为高比例质押融资。

  当初借壳上市之时,肖永明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成本为5.3元。在利好刺激下,公司股价最高达到36.66元,去年9月15日也曾达到21.95亿元。

  从2016年7月开始,肖永明及其一致行动人就开始频繁进行股权质押,到当年底,其股权质押比就超过90%,自此至今,其股权质押比均超过90%。

  根据藏格控股今年6月20日发布的公告,截至公告日,大股东藏格投资持有8.59亿股,质押8.36亿股,质押比为97.39%,二股东永鸿实业持有3.87亿股,质押3.80亿股,质押比为98.10%。实控人肖永明持有2.17亿股,全部处于质押状态。综合起来,肖永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藏格控股14.67亿股,占总股本的73.58%,共质押14.33亿股,整体质押比为97.68%。

  上述股票质押大多发生在2016年4月,彼时,公司股价在15元至16元,股票质押融资折扣率为4折。以此计算,肖永明质押融资至少超55亿元。这些资金全部输血给巨龙铜业。

  上周,针对重组巨龙铜业之事,长江商报记者向藏格控股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止,未获得具体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