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普医疗董事长夫妇涉嫌内幕交易 证监会拟罚没违法所得近3687万

2018年07月23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赵 桥

  7月20日晚间,阳普医疗(300030,SZ)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邓冠华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内容,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邓冠华的配偶张红涉嫌在敏感期内利用他人账户交易“阳普医疗”股票。证监会认定,由于张红与邓冠华是夫妻关系且二人共同居住,张红上述交易行为属于家属投资;同时因邓冠华是公司董事长、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知晓公司内幕信息,证监会认定邓冠华、张红涉嫌利用他人账户内幕交易“阳普医疗”股票。证监会拟决定没收邓冠华、张红违法所得921.71万元,并处以2765.13万元罚款,共计3686.84万元。

  但是目前上述惩罚措施并不是最终处理结果,《告知书》指出邓冠华及配偶享有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的权利,如果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证据经证监会复核成立的,将予以采纳。阳普医疗表示,目前证监会给出的拟处罚意见仅涉及邓冠华及其配偶,不涉及公司,公司经营正常。

  邓冠华是否会对上述处理意见提出申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证券部,可能由于周末,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

  根据阳普医疗2017年年报信息,邓冠华现年52岁,为阳普医疗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23.43%股份,为第一大股东。邓冠华配偶张红持有公司2.47万股限售股。

  记者了解到,内幕交易是指上市公司高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行政审批部门等知情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在公司并购、业绩增长等重大信息公布前,泄露信息或者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证券的行为。

  根据证监会的通报,上述内幕交易行为发生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记者查询看到,2015年4月8日,阳普医疗发布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购买广州惠侨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资产作价1.9亿元。当时交易预案披露,阳普医疗以发行股份方式向交易对方合计支付1.14亿元,占交易对价的60%;以现金方式向交易对方合计支付 7600万元,占交易对价的40%。由于当时邓冠华为发行股票事项募集配套资金的认购对象,因此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三类案件是证监会稽查执法立案案件中的主要违法类型,占全部立案案件的74%。

  证监会7月20日通报称,在持续严肃查处下,2018年上半年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呈现下降趋势,此前的蔓延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阳普医疗董事长夫妇涉嫌内幕交易 证监会拟罚没违法所得近3687万

2018-07-23 07:2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