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连年涨价 当年为它站台的协会已踪影难寻

2018年07月23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9日晚,长生生物(002680,SZ)公告披露,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于日前收到处罚决定书,后者在国家药品专项抽验中,被检验出“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5014-01)产品“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按劣药论处,并于去年10月27日被立案调查。

  随后,深交所发函对长生生物百白破车间停产、披露不及时等信息表示关注,并要求后者作出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于2011年上市销售,曾被“中国制药企业管理协会”评为2013年度“全国制药行业十大名牌产品”。然而,“中国制药企业管理协会”相当神秘,记者无法在相关网站上查询到该协会的背景资料。

  记者还发现,2015年借壳上市之时,长生生物对百白破疫苗的销售业绩趋势作出了乐观的预测,孰料自2015年以来,该疫苗签发量、销量等均是一路下滑,哪怕价格持续上升,这几年来,该产品的业绩仍未达到预测水平。

  ●遭立案调查后8个月才披露

  2017年,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签发量约900.5万支,销量为307.1万人份(3支/人份),毛利率约为45.7%,营业收入为3022.67万元,占公司年度营业总收入的约1.95%;占公司一类疫苗营业收入比例则达到26.22%。

  然而,也就在2017年底,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生产的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5014-01)在药品抽样检验中被检出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该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是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2017年11月6日,长生生物对上述抽检事项进行了公告,并作出以上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一公告中,长生生物未披露长春长生被立案调查。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吉林药监局早在2017年10月27日已对你公司予以立案调查,请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直到8个月后,2018年7月19日,长生生物公告,长春长生于近日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称上述生产的药品应按劣药论处,公告同时披露,长春长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禁止生产、销售劣药”的规定,于2017年10月27日被立案调查。

  根据查明结果,该批疫苗生产数量共25.3338万支,由吉林省药品检验所抽样552支,销售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26万支,现库存186支,销售价格是3.40元/支,该批药品的违法所得共85.884万元,货值金额共86.13492万元。

  对于本次生产、销售劣药,长生生物被罚没款总计344.29万元,具体处罚如下:1、没收库存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5014-01)186支;2、没收违法所得85.88万元;3、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3倍罚款258.4万元。

  长生生物虽在上市后未披露前五大客户具体名称,但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5年~2017年均被列入其中,金额分别为64万元、53.9万元、70.6万元,款项性质为税费,账龄均在1年以内。

  在回复深交所2017年报问询的函中,长生生物也披露,对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达到7234.43万元,账龄为1~2年、5年以上。

▲长生生物2017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截图

  ●百白破疫苗一直未实现业绩预测

  百白破疫苗是用于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预防的疫苗,属于一类疫苗,为原计划免疫疫苗,由政府免费提供,必须接种。

  长生生物披露,2017年,全国范围内批签发百白破疫苗的企业共有3家,总批签发数量(人份)为1993.36万,长生生物市场占有率约为15.06%;销量为307.1万人份(3支/人份),营业收入为3022.67万元,三项数据同比均出现下滑。

  长生生物表示,一类疫苗主要潜在增量空间取决于新生儿数量,2017年国内人口出生总量出现下滑,从同行业企业情况看,百白破疫苗主要生产机构的批签发数据也出现同比下滑。

  但这并不是长生生物首次出现百白破疫苗销售下滑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通过借壳顺利上市后,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产销量随之陷入了“跌跌不休”中。2016年,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批签发量1433.66万支,销量为381.34万人份,同比分别下滑15.04%、26.62%,该年度百白破疫苗营业收入约为3687.62万元。

  销量下滑的同时,价格则在不断上涨。2012年~2014年,百白破疫苗每人份的单价分别为6.11元、6.79元、7.13元,2015年上半年每人份价格为8.63元。而2016年~2017年,中标价格约为3.28元~3.4元(每支),以此计算,2016年~2017年每人份价格在9.84元~10.02元,5年间,涨幅超过60%。

  上市前,长生生物对百白破疫苗的销售有着美好的预期。

▲长生生物借壳上市时报告书截图

  根据其在上市文件中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预测分析,2014年1月~7月,百白破疫苗实现营业收入1072.26万元,2015年1月~7月,这一数额达到2169.72万元,同比增长约102.4%。与此同时,长生生物预测2016年~2019年,百白破疫苗年均营业收入将达到4368.93万元。

  遗憾的是,2016年、2017年,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年度营收均未能突破4000万元,也就是说,上市以来,长生生物并未能实现其对百白破疫苗的销售业绩预测。

  ●为此药站台的协会如今踪迹难寻

  长生生物宣传称,长春长生是国内自营疫苗产品品类最为丰富的民营企业,其在售合计6种疫苗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2014年1月,“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被中国制药企业管理协会评为“2013年度全国制药行业十大名牌产品”。

  值得注意的事,根据长生生物披露,同时被列入榜单的还有长生生物“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

▲网页截图

  而7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率先独家报道长生生物狂犬疫苗被查出问题。

  目前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并责令停产狂犬疫苗,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相关疫苗已就地封存并召回。长生生物预计,狂犬疫苗一事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收入7.4亿元。

  综上所述,6种疫苗产品中,有5种在同一时间入选这个协会评选的“全国制药行业十大名牌”榜单。截至目前,公司已有两种疫苗被抽检发现问题。

  “中国制药企业管理协会”身份则略显神秘,记者在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机构检索等网站均无法查询到该协会信息,同时,通过百度等搜索网站,也未能获得更多有效信息。

  上市公司中,记者唯一查询到的信息是赛升药业同于2014年1月获得由该协会颁发的“2013年度全国医药行业名优企业”荣誉证书,该公司董事长同时获得获得该年度“全国制药行业优秀企业家”荣誉证书。

  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试图就上述问题联系公司,并拨打了董秘办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连年涨价 当年为它站台的协会已踪影难寻

2018-07-23 07:1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