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渡尽劫波看网贷业未来

2018年07月23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俞 悦

  在迷乱与恐慌中,网贷业终于迎来了曙光。

  7月20日传出监管部门的最新消息:稳妥有序推进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推进专项整治后续现场检查工作,研究制定下一阶段现场检查方案,明确全国统一的现场检查标准。随后,北京、深圳、上海互金整治办宣布重启网贷现场检查工作。

  进入6月份以来,伴随一波又一波网贷平台跑路、逾期事件,网贷行业陷入了10年来最艰难的时期,称之为劫难并不为过。数据显示,50天时间有近200家网贷平台或跑路、逾期,或清盘、转型,四大高返平台中剩下的唐小僧、联璧金融“覆灭”,之后投之家爆雷又重击了投资人的信心。面对严峻的现实,唱衰网贷的声音四起,更有激进者称网贷就不应该存在。

  那么,网贷业到底有没有未来?

  野蛮生长的网贷业,先天就存在致命的缺陷,一直如一匹野马撒蹄狂奔,直到e租宝事件爆发,引起国家层面强监管。之后,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归根结底,大部分网贷平台模式存在问题,追求规模、风控薄弱、想挣快钱,进而逐步演化为发假标、设资金池、自融、庞氏骗局,再叠加当前实体经济不佳、去杠杆、去刚兑、断通道等,网贷问题集中爆发。

  网贷行业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分支,弥补了传统金融的不足,满足了中小微企业的需求,网贷在中国的迅速崛起说明了其存在是有必要的,并且是不可或缺的。监管部门对互金行业的整治,必将使网贷业走上合规、有序的发展轨道,其未来将变得更加健康、更加规范。监管趋严之下,互联网金融的业务边界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晰。未来,只有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方面有积极意义的业务,才能走得更加稳健,更加长远。

  大乱必将大治。大治之后,还给网贷行业的一定是晴朗的天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