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供给学派经济学家:坚持去杠杆不要忘记补短板

2018年07月23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姜 楠

  “坚持去杠杆不要忘记补短板”——这是新供给学派经济学家的共识。

  7月21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2018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青岛举行,会议以“新供给、新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前,不要忘记高质量发展要依靠实体经济的初心,不要忘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要特别关注企业部门融资和筹资困难的现实问题。

  在致辞中,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王广宇表示,作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对于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当前形势不容乐观。他认为,当前应该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缓解实体经济融资紧张局面,避免民营经济萎缩对经济增长形成压力。他建议,一是政策要有定力,信号明确,规则清晰;二是坚定推动金融市场改革,不断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三是着手减轻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给予同等待遇。

  谈及降税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称,当今世界是比降税,谁降得快,降得多,才能让所有的微观主体,尤其是有效微观主体多积累,积累多才可以投向新经济,让新经济发展得更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提出,保证微观主体,包括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自我成长是关键。他认为,中国现在处在最关键的经济转型期,转型具有长期性,转型的根本目的是实现经济的自我成长,既需要发挥市场的优胜劣汰作用,也要让实体在市场中实现自我成长。

  海尔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丽霞则从企业自身实践角度表达了对经济形势的看法。她表示,发展物联网生态平台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并对此充满信心,这一信心来自当前消费升级、转型升级和新技术的应用,这其中有机遇也有挑战。但尽管经济发展环境错综复杂,企业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对未来经济发展依然充满信心。她同时提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市场环境相互交错的影响下,产业升级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探索。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