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销售牌照被炒至1.5亿元天价

2018年07月23日 06:3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夏悦超 实习生 张永威

  在严监管背景下,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遭遇一“照”难求的境地。据了解,121家已获批机构借此哄抬价格。至此,基金销售牌照被标出天价,一度被热炒至1.5亿元。

  牌照炒作

  近年来,监管层对于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的批发速度开始逐步放缓。根据Wind数据,截至7月20日,获批独立基金销售牌照的机构多达121家,但仍有6家未显示获批时间。而2015年与2016年,拿到基金销售牌照的独立销售机构分别为34家、36家,而2017年,只有2家机构拿到了基金销售牌照;之后便仅有2018年1月腾讯旗下腾安一家得到“入门券”,成为第121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牌照转让售价已超1亿元。且牌照覆盖地区广,不同地区的牌照价位各不相同,大概均价在1亿元左右,但上海等地区近1.3亿元,加上中介等费用或超1.5亿元。”有第三方销售牌照中介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基金销售牌照过户费不断攀升,从2015年底的500万元一路疯涨。

  一牌在手,到底能给销售方带来什么业务?为何牌照价格会水涨船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道:“牌照其实并没有价值,现在价格只是炒作。真正做基金销售的也不会卖,顶多是有价无市,更重要的其实是团队,没有团队,基金销售牌照也只是一张纸。”

  在目前流量称道的市场中,流量直接影响公司利益,互联网的基金销售也显得尤为重要。随着腾讯旗下腾安基金的进入,BATJ互联网大资本也开始了基金销售行业的角逐,而这无疑加剧了价格的竞争。Wind数据显示,天天基金、好买财富、蚂蚁金服等公司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甚至出现了明显分化,它们利用费率优惠措施不断让利投资者,使得很多中小型销售机构被动挨打。

  盈利靠专业不靠数量

  不过,今年3月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未经许可,不得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

  《通知》一出,对于未持牌的第三方公司可谓致命打击。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北上广区域就有超万家第三方机构。如此一来,超九成公司难逃一劫,在牌照发行近似冰封的当下,大多机构被迫停销转型大力发展其他业务抑或是“关门大吉”。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表示,目前公募基金行业仍然处在高发行期,但流入行业的资金在减少。资管新规出台后,基金销售公司开始调整业务,但行业核心本质主要有两点:一方面,确认卖的基金产品是否为持牌金融机构作为管理人去发行和管理的产品,另一方面,向投资者宣传产品时,还要做好产品收益跟风险的匹配。

  江浙地区某第三方基金销售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在缺乏专业能力的背景下谈盈亏都无意义,销售数量不在于多,只有专业和门槛才是脱颖而出的根本。”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