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部聊天记录”曝光:一文看懂公募基金如何投非标

2018年07月22日 07: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我是公募基金“小白”,听说我很会管钱、做什么事又很透明,所以亲戚朋友都把他们的一点小金库放在我这里,平时我都很乖,在我妈的监管下,我只买买那些在交易所上市的股票、银行间交易的债券等等。

  但昨天我妈突然跟我说,你长大了,可以尝试买一点非标资产,我突然有点懵,非标资产是什么?

  我妈说:除了之前我投资的那些标准化品种之外的都算是非标,这就好比是原来我只在专卖店买一些未来可能升值的东西,现在可以去跳蚤市场看看有没什么好的东西,也可以买了。

  那我一想,这个风险是不是大了?毕竟跳蚤市场没有标准定价,东西好坏全凭经验。

  正当我一脸茫然的时候,我的几个好朋友来我家里玩,我就把我妈的想法跟我的几个好朋友说了一下,没想到大家还都挺有兴趣,开始讨论了起来,脑洞大开之后大家觉得应该细化的东西还挺多,于是我就把大家探讨的内容记录了下来。

  友好探讨一:我买非标,我的那些亲戚朋友同意吗?

  我(小白):简单来说,原来我买什么东西,我的那些亲戚朋友都知道,而现在如果我去投非标了,我是不是要召集大家来开个会表决一下(持有人大会),如果大家都同意了,我再在合同里面加上这个条款?

  好朋友“小A”(业内人士)跳出来说:召集大家投票只是一种操作方式,另外一种方式也可能是新成立一个基金“小灰”,然后你可以跟亲戚朋友们说,这个小灰基金的投资范围是包括非标的,原来的小白不能投非标,让他们自己选。

  友好探讨二:是不是要封闭操作?

  我(小白):买了非标之后,我听说很多非标都是有期限的,那如果不能像交易所的股票、债券一样随时可以买卖,这个流动性很难把握的话,亲戚朋友要是临时要用钱,想把钱拿回去怎么办?是不是还要跟他们约定一下,这里面的钱至少要放90天不能动,甚至是约定1年或者2年以后才能拿回这个钱。

  好朋友“小B”:昨天我注意到“小证”家就针对私募资管计划制定了运作管理规定,里面提到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非标的,应当为封闭式产品,并明确非标的退出安排;而“小银”家规定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标的,非标资产的终止日不得晚于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到期日或者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最近一次开放日。也就是说,有可能你们公募也会是封闭式或定开式操作。

  友好探讨三:买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

  我(小白):其实约定期限对我来说是好事,原来如果有人隔三差五就来问我要拿回去,我就只能去卖手里值钱的东西,然后把钱还给他,现在封闭了我能更好安排我的投资。另外,我还可以把这个钱投到那些时间期限比较长、收益比较高的项目上。

  好朋友“小C”:你妈好像看穿了你的想法,所以除了封闭式或定开式操作,你还要注意买的资产到期的时间,不能晚于跟亲戚们约定的到期日,也就是说,如果你跟亲戚们说可以取钱的日子是2年后的今天,那么你买的资产就不能超过2年,所以并不是想怎么买就怎么买,你妈还是想得很周到的(期限匹配)。

  友好探讨四:可以买多少?

  我(小白):我妈只是跟我说可以投非标,但是具体能投多少,我也不太清楚。

  好朋友“小D”:我印象中你家邻居“小银”,他们规定的是投资非标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都不得超过他们家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或他们家总资产的4%;投资单一机构及其关联企业的非标债权类资产余额,不得超过他们家资本净额的10%。

  还有“小证”家对于私募资管计划,规定投资于同一非标的资金合计不得超过300亿元。或许这两个比例可以供你参考一下。

  友好探讨五:我的盈亏多久告诉他们?

  我(小白):我原来开放式管理,每天赚多少亏多少都是当天告诉他们,现在如果封闭了,我多久公开一次比较合适。

  好朋友“小E”:我看到“小证”家规定投资非标的资管计划至少每季度披露一次净值;而“小银”家则规定应当至少每周向投资者披露一次公募封闭式理财产品的资产净值和份额净值。不知道你们基金的净值披露会参照哪个。

  在大家一番讨论之后,我才发现我妈跟我说的还只是一个投资方向,关于很多(公募)怎么买的细则都没说,我想可能她还会让我爸制定一个详细的实施指引,所以还是等等再说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