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帝回应:将履行承诺

2018年07月21日 07:45    来源: 广州日报     赵方圆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昨日凌晨,华帝公司发微博回应中国消费者协会称,目前消费者退款工作已在开展,公司将履行承诺。

  记者了解到,19日下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华帝对退款遇阻一事,在官方微博点名华帝公司,并公开征集有关“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引发的投诉。随后,人民日报官微转发并发表评论称,华帝公司有无依约定兑现承诺,尚需求证……诚信为本,别让小聪明闪了腰。

  对此,华帝相关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帝目前已与中消协对接沟通并共同着手处理消费者投诉。”

  中消协公开征集消费者投诉

  昨日下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世界杯期间,华帝公司推出了“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营销活动,现法国队已经夺冠,但据消费者反映和媒体报道,华帝公司未能依约定兑现承诺。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现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征集有关“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引发的投诉。

  据了解,投诉材料中不仅需要消费者提供投诉方与被投诉方等基本信息,还需提供相应证据,证明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与受损害存在的因果关系,以及明确、具体的诉求。

  对此,华帝公司也在20日凌晨发微博回应,目前消费者退款工作已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公司将严格按照售前约定及承诺,做好退款的工作。请中消协及消费者监督指导。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曾于7月18日发布微博并@华帝公司,称其把广告费花在消费者身上,这个营销创意还是挺赞的!希望华帝切实履行承诺,按照售前约定和承诺,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诚信,才是任何营销的完美注脚。

  记者注意到,消费者的投诉问题中,线上、线下退款都有所涉及,线上退款主要是许多消费者反映事先不知道退款并非退现金,而是返到顾客所购平台的购物卡中,返还的金额等同于现金,且只能在相应线上平台使用;线下退款则需要凭借购买发票和购买时签署的协议作为凭证,而部分消费者表示事前并没有拿到发票,有的只拿到了收据,另有部分消费者表示因为当时购买参加了满减活动就无法参与退款等。

  华帝:已与中消协沟通并合作处理

  华帝相关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线下购买时有要求开具发票并签署协议,并且双方都知悉,但由于线下不同地区存在差异,有可能与个别消费者沟通上会产生问题,因此目前也在收集并解决这类特殊问题,但退款发票和协议两个凭证是硬性要求。”与此同时,该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华帝目前已与中消协对接沟通并共同着手处理消费者投诉。“中消协为我们的退款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该负责人说。

  业内观点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告诉记者:“对于华帝线上的退款,之前确有细则在先,可能部分消费者在购买前,没有仔细看相关的细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而对于线下的退款,由于这部分退款是由经销商来承担,因此不排除有个别经销商在出售商品时操作不规范而导致消费者退款时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然,刘步尘也表示:“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介入能够督促华帝公司更好地执行相关退款工作,从而保障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