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动互联网进入B端赛道 金融等五行业将成为科技渗透最深行业

2018年07月21日 07:3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科技赋能B端新趋势》的白皮书指出,中国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已逐步从消费者端(简称“C端”)转移到企业端(简称“B端”),以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金服等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正在引领中国互联网进入“T2B2C”模式。普华永道预计,未来十年将迎来一个技术渗透全行业的深度发展期,TMT、金融、零售、医疗以及交通运输将成为科技渗透率最高的五大行业。

  所谓的“T2B2C”,即以科技企业为中枢平台,一方面,科技企业围绕C端需求开发场景、产品及服务,另一方面,它把自身技术能力、产品服务乃至渠道资源开放给B端调用,在促进B端效率与效益提升的同时,也增强了C端体验与黏性,从而形成“T2B2C”的闭环,科技公司与行业企业共同重构服务体验,推动产业升级,成为市场发展的助推器。

  白皮书认为,阿里巴巴已从电商平台演化为“T2B2C”生态平台领头羊,持续为新零售、企业服务、政务民生等行业领域赋能;腾讯主要依托其社交平台及流量优势,围绕广告、零售、文娱等行业领域,打造符合自身特性的生态体;而作为近年来最具规模的互联网独角兽,蚂蚁金服凭借其长期积累的支付、信用、金融能力,与零售、交通、政务等行业融合,跻身“T2B2C”领军队伍。

  普华永道预计,到2025年,中国科技企业整体市值规模将达到40万亿元-50万亿元。同时,“T2B2C”模式的代表性企业所占市值将达到未来科技企业全市场一半以上的规模。

  统计数据显示,在排名科技渗透率排名前十的行业中,已有七个采用了“T2B2C”模式,与此同时,也预示着更为激烈的竞争格局。

  “平台玩家”正由过去的科技企业主导,转向产业与科技企业并举发展,从而迈向多元化发展。

  普华永道研究认为,“T2B2C”发展带来的多平台生态已初步形成格局,不同平台在核心能力与赋能行业方面各有侧重。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金服已经成为前三大“T2B2C”生态平台,构筑了中国科技企业赋能B端赛道上的“ATM”格局。

  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应用也推动了“T2B2C”模式在各行业的渗透和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是科技赋能B端的五大工具,加速助力行业转型升级。普华永道预计未来十年将迎来一个技术渗透全行业的深度发展期,金融、TMT、零售、医疗及交通运输将成为科技渗透率最高的五大行业。

  “T2B2C”可针对大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的需求与痛点,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使科技赋能行业走向经济适用化。白皮书显示,中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已达到8000多万户,超过50%的中小企业在营销管理、企业管理、生产研发等方面有信息化、智能化需求,这类群体也日渐成为科技企业T2B2C赋能重要组成部分。例如支付宝推出的“收钱码”,以此为载体给“码商”群体提保险、贷款、理财、营销等多元增值服务。

  基于目前科技在市场上的应用及对未来趋势的展望,白皮书分析指出,“T2B2C”已呈现出平民化、纵深化、生态化三大趋势特征。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