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三大怪象得到遏制 将扩大做市商队伍

2018年07月21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7月20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半年报,自今年1月15日新交易制度上线运行半年以来,“钓鱼单”行为等三大怪象得到遏制。

  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持续完善,市场操纵成本和操纵难度大幅提升,交易秩序明显规范。如原协议转让方式下的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集合竞价方式下,订单通过一定竞争形成成交价格,提高了试图以极端价格成交的操纵成本。新交易制度实施以来,1分钱极端价格成交被完全杜绝;以操纵股价方式进行的非法销售行为,因操作难度的增加而明显减少;以定价申报、点击成交为获利基础的“钓鱼单”行为,亦因交易方式的改变而被彻底杜绝。

  为解决市场广泛关注的做市转让方式下投资者大宗交易需求无法实现问题,本次交易制度改革为做市股票配套了盘后协议转让制度,运行半年以来,制度实施效果明显。一是做市大宗交易需求得到满足;二是投资者大宗交易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其交易成本亦明显下降。

  另外,近期,做市商退出做市情况有所增多,全国股转系统对此已有所关注。做市商退出做市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做市商主动调整做市策略。2017年以来,市场环境下行的大背景下,部分做市商基于对市场行情的判断开始调整做市策略,主动退出一些业绩不佳或受到处罚的股票做市;二是部分做市企业因拟IPO、控制股权结构等原因主动变更转让方式或摘牌,导致做市商被动退出做市。

  据介绍,全国股转系统将继续坚持并鼓励做市转让。一方面,以深化分层为抓手,持续推动市场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改革,进一步促进新三板市场良性运作。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做市制度优化改革,推出做市商评价与激励机制,促进做市商功能充分发挥,扩大做市商队伍,丰富做市商类型,进一步促进做市制度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