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投资A股灵活性增强

2018年07月21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加码,QFII等外资机构正在加速布局中国资本市场。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政策不断松绑,QFII投资A股的灵活性越来越强。

  “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一系列举措相继推出,QFII等外资机构投资A股会更加便利。”财富证券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新规,宣布对QFII和RQFII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以进一步简化管理、便利操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随着A股纳入MSCI,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陆续打开,资金规模日益壮大,QFII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日益增加,其价值投资风格将成为影响A股市场风格的重要因子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6月份QFII和RQFII额度发放明显提速。外汇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287家QFII获批额度为1004.59亿美元,较5月末增加了10亿美元;197家RQFII获批额度为6220.72亿元人民币,较5月末增加62.2亿元。

  除了QFII布局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加快,“洋私募”最近也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日前,全球最大的资产公司贝莱德宣布在中国成立并成功登记备案第一只境内私募债券投资基金——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

  对此,一位券商研究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1月份外资私募备案登记的政策正式实施,到现在已有10多家外资机构登记,不管是从数量还是速度来看,外资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正不断加快。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公布的名单显示,目前,已有富达、瑞银资管等13家外资机构先后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其中,有10家已经发行并备案产品,产品数量达到15只。这些基金既有股票策略,也有债券策略,还有量化策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