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年套现14亿超股票目前总市值 金利华电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2018年07月20日 22:25    来源: 北京时间    

  实际控制人赵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金利华电(300069.SZ)7月19日股价暴跌,收盘报10.63元,差一分跌停,跌幅9.92%。

  7月18日晚间,金利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坚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赵坚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中国证监会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公告同时称,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赵坚先生个人的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公司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操纵证券市场是指行为人背离市场自由竞价和供求关系原则,以各种不正当的手段,影响证券市场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制造证券市场假象,以引诱他人参与证券交易,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转嫁风险的行为。

  公告没有透露更多赵坚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具体信息。不过,时间财经发现,金利华电自2015年下半年后开始由特高压输变电绝缘器材向文化领域转型。转型并没有带来业绩的改善。赵坚、赵康(赵坚儿子)却是大笔减持套现近14亿元,套现金额已经超过公司目前总市值12.43亿元。

  边转型文娱边套现?

  金利华电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主营特高压输变电绝缘器材。2015年后,金利华电搭上实业公司转型影视这股“东风”,开始向文化领域转型。其先在2015年10月公告拟收购信立传媒,后以失败告终。2016年后,金利华电又收购北京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央华古宅戏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西藏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并成立北京金利华文化公司等全资子公司。

  旗下全资子公司参投的电影《英伦对决》在2017年10月上映,并参与了综艺《高能少年团》等项目,2018年参与投资《西游记女儿国》,该片已于今年2月上映。

  2018年,金利华电还在加大大文娱投入,目前正处于重大资产重组中。根据7月16日重组进展公告,金利华电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霍尔果斯万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珠海横琴众嘉文化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范山、刘春雨合计持有的北京中和德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100%股权。

  公司称,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涉及发行股份及募集配套资金。该起收过始于2018年2月6日,金利华电发布关于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股票2月5日起停牌,股票2月26日复牌。从停牌到复牌,金利华电都没透露本次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个。如今已近半年,但这起现金收购仍未完成。

  从财报数据来看,转型并未给金利华电带来业绩上的增长:2015年全年金利华电营收2.13亿元,净利润仅为0.11亿元,主营业务为绝缘子和玻璃绝缘子;2016年全年金利华电实现营收3.37亿元,净利润0.24亿元,但主营业务构成中也并未出现文化产业的贡献;2017年年报显示,期内公司营收2.6亿元,同比下降22.64%;净利润仅0.18亿元,同比下滑24.96%。

  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构成中,绝缘子行业实现营收1.9987亿元,文化传媒行业营收首次进入年报主营业务构成中,当年实现营收6019.5万元。2018年一季度报表显示,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再次大幅下滑,期内营收为4842.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565.6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60%。

  有意思的是,金利华电2017年在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3.31%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增长59.16%。

  今年上半年,金利华电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亏损500万元-1000万元。其称亏损原因是母公司玻璃绝缘子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导致整体销售收入及毛利出现同比大幅下降,影响净利润;由于存货可变现净值下降,相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金利华电转型文化影视虽没能改善业绩,但实际控制人赵坚、赵康父子却在这期间持续高位减持。

  2016年9月,金利华电公告,赵坚、赵康将持有的1751.5万股金利华电协议转让给珠海安赐成长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珠海安赐投资”),对应每股价格为43元,合计套现7.53亿元。该笔转让已于11月8日完成证券过户登记。

  转让完成后,赵坚仍为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金利华电股份约328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8.04%。赵康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1000万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 8.55%,仍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截止到2016年11月8日,一致行动人赵坚、赵康、赵晓红(赵坚弟弟)合计持有金利华电 4350.1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37.18%。珠海安赐投资直接持有1751.5万股金利华电,占总股本的14.9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7年7月27日,金利华电持股5%以上股东赵康与杭州金龙佳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金龙佳沃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赵康将其直接持有约1000万股金利华电全部协议转让给金龙佳沃投资。转让价款总额为4亿元。

  除了协议转让还有大宗交易减持。赵坚于2016年8月11日通过深交所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97.93万股金利华电,占公司总股本的0.84%。赵康于2016年8月30日通过深交所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0.5万股金利华电,占总股本的0.18%。父子俩累计套现约3578.9万元。

  此外,2015年5月22日,赵坚也进行过大手笔减持,套现1.82亿元。在2016年,赵坚弟弟赵晓红也发生过多笔减持,套现金额超2000万元。

  三年来,赵氏家族累计套现金额近14亿元。

  “两接盘侠”已亏8.6亿

  从股价上看,赵坚家族的每次套现基本都在股价高位,金利华电的文娱转型也未能拯救公司股价。近两年来,金利华电股价一路走低,从51.10元的相对高位,一路下滑到7月19日收盘的10.62元。尤其是近3个月,公司股价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从近30元直接暴跌到10元多,下跌近2/3。

  最郁闷的莫过于受让赵坚、赵康股权的珠海安赐投资、金龙佳沃投资,被牢牢套住,成了坚实的二股东、三股东。

  时间财经根据股价测算,珠海安赐投资7.53亿元的入股成本,已经只剩1.86亿元市值,账面亏损打5.67亿元。金龙佳沃投资4亿元的入股成本也只剩下1.06市值,亏损达2.94亿元。相对于赵氏父子近14亿元的套现,他俩亏了8.6亿元。

  金龙佳沃投资也不是不想跑,根据2018年5月金利华电公告,金龙佳沃投资曾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金利华电股份不超过351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但减持时间过半,金龙佳沃投资并未实施,这时候也刚好遇上了金利华电股价的暴跌。目前,赵坚也因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珠海安赐投资、金龙佳沃投资想解套可能没那么容易。(北京时间财经 曾福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