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量锐减 业内人士认为弱市“投基”正当时

2018年07月20日 08: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林荣华

  受市场走势疲软影响,投资者情绪不佳,6月份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发行也处于低谷。但从此前经验看,在2016年大盘两次较长时间处于3000点以下时期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和盈利比例显著高于当年基金的整体水平。业内人士认为,整体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使当前A股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建议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避免简单依据市场情绪高低追涨杀跌。

  基金发行量锐减

  据好买基金网数据,上周新成立基金7只,数量较前一周的13只有所下降;募集规模共计17.69亿份,较前一周的1094.74亿份大幅下降,规模数量均创近两月新低。事实上,6月份的基金发行已经处在今年以来的低谷。据Wind数据统计,上半年发行的开放式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共有346只,其中6月份仅发行40只,不及1月份90只的一半,也远低于上半年的月均值。虽然弱市下基金发行数量减少并不意外,但从近几年经验看,3000点以下成立的基金却表现出更强的赚钱能力。

  2016年以来,沪指收盘点位较长时间低于3000点的次数只有3次,前两次均发生在2016年:第一次是1月13日至3月18日,最低下探至2638.3点;第二次是4月20日至7月4日,最低下探2780.76点。两次均持续了2个多月时间。按Wind数据统计,这两次大盘低于3000点的时间内,共发行了35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截至今年7月17日,其平均收益率为9.08%,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为60%。相比之下,2016年全年发行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可统计的115只基金截至今年7月17日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95%,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为53%。同样,从发行数量看,在大盘低于3000点的4个多月时间里,股票型基金发行仅35只,显著低于当年月均值。

  “很多普通投资者都是在市场热起来之后,看到别人通过基金赚了钱才想着买基金。这相当于根据市场情绪进行择时,是盲目和不科学的。当前大盘估值处在底部区域,虽然短期依旧可能承压筑底,但长期看肯定是向好的。甚至可以说,现在入场,两三年后大概率是挣钱的。”某公募基金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在此次下跌中我们已经逐步提高了权益资产配置比重,目前股票仓位已满。如果市场下跌导致股票仓位下降,还会进一步加仓补上去。”

  建议定投指数基金

  “在A股市场,如果是短期投资,因为较高的波动性,胜率都不会太高。”某大型公募基金指数基金经理表示,“解决这个问题,要么降低风险,比如购买股债平衡的混合基金,要么拉长投资期限,从而减少短期的恐慌。从5年、10年的长周期看,A股的回报率是很好的。”他认为,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资本市场只是生活很小的一部分,不应该占用太多时间,更不应该因为市场的短期涨跌而影响正常生活的心情。从这个角度看,普通投资者需要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可以选择定投费率更低的指数基金,并依据自身对回撤的容忍度设置好止盈点,更重要的是在低点时一定要坚持定投。”该基金经理说,“考虑到定投的时间一般都在2年以上,如果想要缩短定投的期限,除了降低止盈点,还可以根据大盘的估值水平选择定投时机。例如,在大盘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均值时再开始定投,从而增加胜率、减少等待时机。”他表示,在指数选择上,可以选择沪深300或是中证500。“目前中证500估值处在近10年来的底部区域,医药、化工、计算机、电子等领域的个股占比近三分之一,整体盈利增速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的配置价值也得到了部分基金销售渠道的认可。某大型商业银行支行的理财经理表示:“目前股票市场的点位已经处于底部区域,看好未来2年至3年的表现。如果客户愿意承担较高的波动风险和较长的投资期限,我们会建议适当配置一些股票型基金。”该理财经理坦言,当基金销售异常火爆时,往往赚钱就不那么容易了,而到了需要吆喝才能卖基金的时候,反而是入场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