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上市险企前6个月保费过万亿元,同比增长12.7%

2018年07月20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四大上市险企前6个月保费过万亿元,同比增长12.7%

  券商:受A股拖累 险资2018年总投资收益率或低于5%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截至昨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大上市险企均披露了2018年前6个月的保费收入情况。整体来看,四大上市上半年合计保费收入10272亿元,同比增长12.7%。

  四上市险企

  寿险保费增长11.8%

  从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保费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的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602亿元、2745亿元、1300.23亿元、67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1%、21.2%、17.6%、11%。整体来看,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合计为8326亿元,同比增长11.8%。

  安信证券赵湘怀认为,6月份数据整体好于预期,一定程度上是基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平安人寿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均呈现持续改善。平安人寿6月份个险新单同比增速达20%,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也是受益于去年公司较早停售快返产品造成的低基数所致。

  赵湘怀认为,“6月份,上市险企业务结构优化;今年行业开门红明显遇冷的情况之下,各家保险公司在第二季度加大聚焦保障型产品力度,加大费用投放并调整佣金分配,与优化培训机制提升代理人素质等措施,推动行业上半年原保费与个险新单降幅进一步缩窄。”

  从产险保费来看,平安产险今年1月份至6月份的保费收入为1189亿元,同比增长14.9%。太保产险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为610.97亿元,同比增长16.3%。上市险企产险保费增速基本保持平稳。

  兴业证券认为,保险行业长期稳健增长的逻辑不变。第一,寿险公司陆续向长期保障型产品和期交为主价值转型,未来在续期保费的推动下总保费收入将实现更稳健的增长;第二,原保监会134号文、19号文、商车费改等监管政策短期内对保险的保费收入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长期来看则有利于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第三,目前在试行的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在未来放开到全国后,不但能成为保费收入的增量,也能带动整个养老保险市场的发展,但需要时间逐渐实现。

  对下半年保费增速

  券商持谨慎态度

  虽然从长期来看,保费增长势头良好,但券商及研究机构对今年下半年保费增速持谨慎态度。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根据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构成,个险首年保费=营销员规模×人均产能=营销员规模×(件均保费×人均件数),今年一季度快返型产品的消失以及大单减少带来的件均保费下滑,导致人均产能下滑。如中国平安营销员一季度产能同比下滑31%,为13171元/人均每月。二季度以来,在培训加强等推动下,营销员对于健康险等产品的销售技术有所提升,预计将带来人均件数的进一步提升。不过,由于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件均保费相较于分红理财型产品低超过50%,使得通过人均件数增长来弥补件均保费差额仍有一定难度,因此对于下半年行业保费增长的持续性仍持相对谨慎态度。

  尽管券商对今年下半年的保费增速持谨慎态度,但上市险企市场占有率却持续增长。虽然6月份行业保费暂未披露,但从前五个月的数据来看,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的原保费市占率分别为21 .71%、17 .24%、7.81%和3.86%。其中,国寿下降0.29%,太保基本持平,平安及新华分别提升0.21%和0.11%。四家上市险企总市占率还有所提升,渠道和产品方面的优势将继续保持。产险方面,市场前三名依然为人保、平安及太保,市占率合计为63.88%,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寿险行业前十名总原保费收入占比为74.05%,同比提升2.2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权益市场波动或将带动投资收益率下滑。安信证券认为,利差主要弹性来源是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2018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13.9%,深证成指下跌15.04%,金融股板块下跌15.79%,而股票市场波动是上半年险企总投资收益率承压的主要原因。而债市方面,整体受信用债的负面影响较小,而利率的变化对保险公司投资端影响有利有弊。

  此外,安信证券研报还提到,展望今年下半年,预计权益市场波动将拖累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预计2018年总投资收益率将下滑至5%以下。展望2018年全年,我们预计在人均产能同比增速趋缓以及营销员人数同比下滑的影响之下,全年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将持续低迷,进而带来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较低。预计平安个险新单同比增速5%,其他三家同比增速维持全年负增长的判断。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