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中间价六连贬 在岸汇率跌逾600点

2018年07月20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近日,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并于7月19日创出逾一年新高。在此背景下,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大幅贬值,并于同一日刷新一年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最低跌破6.78关口至6.7867;截至当日21:24,报6.7823,跌幅0.94%,日内跌634基点。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8关口,最低至6.8080;截至当日21:24,报6.8025,跌幅0.87%,日内跌589基点。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66,较前一日调低152个基点,为连续第六日调贬,创2017年8月9日以来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7月19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就“2018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无论是纵向对比还是横向对比,在上半年外部环境波动上升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

  对一揽子货币相对强势

  自7月9日盘中刷新6月15日以来新低后,美元指数由跌转升。7月19日,美元指数涨幅扩大,当日亚洲交易时段一度升至95.5636,刷新逾一年新高。

  在此背景下,主要非美元货币纷纷走低。其中,欧元兑美元跌幅一度超过0.4%,最低至1.1586,刷新7月以来新低。而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双双扩大贬值幅度,且均刷新逾一年低位。不过,对于美元走势,大华银行集团分析师认为,除非美元指数明显突破95.75,否则预计美元指数将回吐几个月以来的强劲涨势;若回落,美元指数可能会跌至93.40~93.50主要支撑区域。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走势,往往是市场人士研判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走向的重要指标。实际上,截至7月19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下调1724个基点,跌幅为2.64%。不过,在美元持续强势的背景下,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明显走低,但对一揽子货币整体非但没有贬值,反而有所升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春英表示,从横向对比看,我国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范围内仍是相对稳定的。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总体上涨2.7%,说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对美元下跌2.7%;新兴市场货币指数EMCI下跌7.3%,同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小幅下跌1.2%,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CFETS)小幅上涨0.9%。在新兴市场动荡期间,我国由于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良好、对外负债水平都在安全线以内、外汇储备相对充裕,有效应对了外部冲击,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

  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银行结汇5.91万亿元人民币(等值9282亿美元),售汇5.82万亿元人民币(等值9144亿美元),结售汇顺差880亿元人民币(等值138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0.86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71万亿美元),对外付款10.9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72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746亿元人民币(等值121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第一,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第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第三,售汇率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总体平稳;第四,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第五,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小幅逆差;第六,外汇储备余额总体稳定。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市场预期合理分化,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更加多元化。”王春英指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了先升后贬的双向波动,各月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小幅顺逆差交替,而不是此前的单方向变化,反映了市场主体更多地是根据实际需求来决定和安排跨境收支和结售汇。

  王春英认为,在上半年外部环境波动上升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

  兴业研究外汇分析师郭嘉沂、张梦在最新一份研报中表示,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跌宕起伏,无论日内振幅还是日间波动都显著提升。外汇及跨境政策基本回归中性,伴随逆周期因子退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波动大幅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初,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