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润发大健康版图扩容 拟9.3亿元收购华信制药60%股权

2018年07月19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从公司名称由“长江润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长江润发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到公司所属行业类别从“专用设备制造业”变更为“医药制造业”,长江润发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向市场传递转型医药健康产业,提纯健康股成色的决心。

  近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江润发张家港保税区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医药投资”)拟以9.3亿元现金收购山东华信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制药”)60%股权,并出资6000万元对其进行增资。

  董事会秘书卢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是为了深化大健康产业布局,加快医药产业转型步伐。收购完成后公司产品线不仅可以得到丰富,还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与公司医疗服务发展形成协同效应,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外延式并购涉足医药产业

  2016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长江医药投资100%股权的方式,长江润发开启了医药产业发展之路。

  重组完成后长江润发通过长江医药投资持有海灵药业、新合赛、贝斯特等三家优质医药企业100%的股权,三家医药企业业务覆盖抗感染类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绩承诺显示,标的资产2016年至2018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7亿元、3.52亿元、3.92亿元。长江医药投资2016年、2017年实际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3.58亿元,均实现业绩承诺。

  据了解,自2016年底完成医药资产收购转型医药大健康产业以来,长江润发借助外延式并购持续推进医药转型。

  今年3月份,公司全资孙公司海灵药业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以自有资金9600万元收购湖南三清药业有限公司80%股权,获得了青霉素的生产工艺、批件、专利和关键设备。“这一次的投资丰富了海灵药业的产品结构,扩大了产品覆盖领域,对于海灵药业来说,未来成长空间也得到了提升。”卢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在医药业务方面也将通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围绕抗感染领域完善产业链,围绕生物药提高核心竞争力。

  据悉,此次收购标的华信制药是集科研开发、药品制造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制药集团,拥有111个药品批准文号,其中阿胶、鹿角胶、龟甲胶为其主打产品。

  本次收购设有业绩承诺,交易对手方承诺标的公司2018年至2020年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1.4亿元、1.96亿元。

  拟剥离电梯导轨业务

  除医药业务外,公司现有业务板块还包括传统的电梯系统部件业务。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电梯导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5.82%。尽管电梯导轨业务仍贡献着近三成营业收入,不过对于这块传统业务,公司董事会已在今年4月份对外宣布决定要剥离。

  卢斌告诉记者,由于行业增速放缓、房地产持续调控等外部市场环境因素,近年电梯导轨业绩增长乏力,下一步公司会尽快剥离传统电梯导轨业务,将更多资源和精力投入到医药健康产业中去。

  对于公司剥离电梯导轨业务坚定转型医药健康产业的战略布局,上海证券行业研究员魏赟在研报中表示,海灵药业作为国内优质的头孢菌素龙头,在保持头孢他啶、拉氧头孢钠等核心产品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拓展海灵药业在头孢类以外的抗感染领域产品线,进一步提升海灵药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巩固海灵药业在抗菌药物领域的龙头地位;此外,公司有望通过收购、参与并购基金等方式保持较快的外延式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