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生生物下调上半年业绩预期

2018年07月19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斌

  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组织对长春长生的调查工作。目前,长春长生已按要求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

  长生生物7月18日早间公告称,由于公司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该项召回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左右,净利润约1.4亿元。

  公司此前在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中披露,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44亿元-4.23亿元,变动幅度为30%至60%。受此次狂犬疫苗事件的影响,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修正为2.11亿元-3.17亿元,变动幅度修正为-20%至20%。

  公司表示,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停产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预计将减少2018年下半年营业收入约5.4亿元左右。

  据此测算,此次疫苗事件预计将使长生生物2018年营业收入减少7亿元左右。2017年,长生生物实现营业收入为15.53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18日调查获悉,目前长生生物各地推广商正协助公司召回已上市销售的狂犬疫苗。

  7月17日,深交所向长生生物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具体产量、销量和销售金额、此次GMP证书被收回的具体原因及事实、相关产品流向市场的风险、后续公司可能受到药品监管部门的处罚类型和后果,并详细测算此次事件对公司2018年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

  根据《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程序的,可以选用其他厂家的狂犬病疫苗按原接种程序继续接种。

  近年来,国内狂犬疫苗每年的批签发总数量维持在6000万-8000万支,市场使用量较大。根据中检院数据,辽宁成大、长生生物、广州诺诚和宁波荣安四家企业的狂犬病疫苗批签发占整个市场的九成。其中,辽宁成大位居行业第一位。不过,其市场占比呈逐年下降态势。2015年-2017年,批签发占比分别为58.87%、34.20%和33.94%,近三年合计批签发占比为42.69%。

  安信证券预计,近年来国内狂犬疫苗年产值维持在30亿-50亿元之间,2017年位列国内疫苗之首,市场空间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