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东方在线追随同行拟赴港IPO 员工成本占营收三成以上

2018年07月19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赵 桥

  近两年,排队在美股、港股上市的教育集团如雨后春笋,领域涵盖线上线下、职业教育、语言教育、大学教育、K12、学前教育等,仅今年筹划在港股上市的教育公司就超过10家。

  在教育类企业中,在线教育由于技术上的前景和行业激烈的竞争而备受关注。作为民办教育“一哥”,俞敏洪此前投资了职业在线教育公司尚德机构并成功送其赴美上市,如今新东方品牌下的在线教育业务新东方在线也终于开始申请上市。

  尽管新东方在线稳步的增长和盈利性是一抹亮色,但不能忽视其仍然处在“后有追兵”的市场环境中,包括营销费用和教师薪酬在内的成本控制,也将持续成为新东方在线的挑战。

  增长不敌对手但能赚钱

  7月17日,港交所披露新东方教育集团旗下的新东方在线提交的上市申请资料。新东方在线刚刚从新三板摘牌不足半年,但其拟赴港上市的消息早已传出,后来者沪江教育带着不错的高增长率和月活,已先行一步申请在港交所发行。

  根据招股书,2016财年新东方在线的学生总数为65.3万人次,2017财年增长至100万人次,而截至2018年2月28日,付费学生人数达到140万人次,约两年时间里人数实现翻倍。

  在总营收方面,新东方在线2016财年总营收为3.342亿元,利润为5955万元。2017财年总营收为4.462亿元,利润为9221万元,同比增长33.5%。这一增长幅度在近年上市的在线教育机构中并不突出。

  以职业在线教育公司尚德机构为例,依靠激进的销售策略,尚德机构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营收3.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3%。2016年的净营业收入为4.19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163.4%。业态与新东方在线更为接近的沪江教育的总收益,三年复合增长率也达到了73.3%。

  当然,相对不高的增长背后与其相对节制的营销力度不无关系,新东方在线的销售及推广开支虽然在2017年2月28日~2018年2月28日增加了64%,但从收入占比来说,并未出现在线教育行业令人警惕的销售费用压顶,没有将利润消耗掉。

  一位在线教育平台人士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行业内不少流水相对较高但未盈利的在线教育公司,没实现盈利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在于获客成本,亏钱其实是因为还在培育市场,这个市场的孵化至少还需要两三年时间。

  新东方在线目前的财务表现无疑是市场孵化的阶段性成功,作为行业的老牌军,其多年的积累确有成效,正向利润成为其最大的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其薄利多销的政策。沪江教育的自有课程业务收入达到5.54亿元,2017年约有学生29.36万人,人均消费超过了3000元。而相比之下,新东方在线具有百万人次的付费学生,但总体营收并未领先。

  教师薪酬考验成本控制

  在风险提示中,新东方在线提到:“中国民办教育领域高度分散,竞争激烈且发展迅速。我们面临来自其他在线教育公司的激烈竞争,亦与我们的各业务分部内的传统线下教育公司进行竞争。”中国在线教育集团、沪江和好未来都是其敌手。

  新东方在线认为,控制成本及开支的能力是其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线教育市场竞争激烈的一个根本原因是技术突破了区域屏障,使各家企业在全国市场面对面碰撞,竞争对手为获客投入巨额成本并转化为市场占有率,具体表现为较高的收入增长,而这确实能对新东方在线产生威胁。在这一竞争关系中,除了机构为获取学生付出的销售费用,为留住优秀的师资付出的佣金也构成支出的重心。

  早在2017年暑期,就出现了学而思高调从新东方集团体系下挖人事件引起媒体关注。教育领域的师资竞争已经是公开的话题。新东方在线认为:“高素质的教师对于我们的成功至关重要。我们吸引及挽留高素质教师的能力取决于多项因素,包括具竞争力的薪酬等。”

  按照新东方在线财报数据,截至2016年5月的财年度、截至2017年5月的财年度以及截至2018年2月的9个月,其教师佣金费分别为2600万元、3340万元和4340万元。同期,教学人员以及课程研究人员成本总体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22.1%、21%及26.6%。而其2016财年及2017财年的员工成本总额分别为1.37亿元和1.54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比例达41%和34%。

  截至2018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拥有合计62名全职以及957名兼职教师。新东方在线认为,其利润率很大程度上依赖他们将教学人员成本、课程研究人员成本维持在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