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拼多多赴美上市倒计时:腾讯增持原因曝光 散户是否该追随?

2018年07月18日 22:0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7月18日讯(记者 刘小菲)在实现近2000亿元的交易总额、拥有了2.95亿活跃买家及100万活跃商家后,“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开始向资本市场发起进军。

  美国财经网站IPO Boutique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拼多多将于7月26日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股票代码“PDD”。

  据拼多多招股书披露,公司将以每股16美元至19美元的价格发行8560万股股美国存托票,并给承销商1284万股的超额配售,按发行区间最高价格计算,公司最高融资约18.7亿美元。

  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7倍 公司成立仅三年

  公开资料显示,拼多多是一家成立刚刚三年的公司,它的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中国社交网络的红利。据了解,拼多多采取的拼团模式,由用户主动发起,拉人成团,互动成交。在招股书中,拼多多将平台定位为买家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和充满乐趣的互动式购物体验”。

  据披露,拼多多今年一季度移动平台总订单数达1.7亿,不过录得净亏损2.01亿元。事实上,拼多多创业三年多以来,其净利润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累计亏损金额超过13亿元,其中2016年和2017年的净亏损金额分别为2.92亿元和5.25亿元。

  不过,亏损持续扩大的拼多多,其营收却在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拼多多营业收入17.44亿元,与2016年的5.05亿元相比增长245.35%。2018年一季度,拼多多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实现营收13.85亿,同比增长37倍。

  至于拼多多业绩猛增的原因,老虎证券分析团队认为,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它借助“微信”与“QQ”的帮助结合“拼单消费”的业务模式迅速在消费者中传播。其次,拼多多采取低价竞争策略,这样锁定了大量对价格敏感的消费人群;第三,拼多多深耕三四线城市,由于三四县城市的消费者更重视价格,并且数量庞大,这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市值或突破240亿美元 腾讯与红杉资本增持

  那么,拼多多为什么能借助腾讯渠道进行扩张?老虎证券分析团队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主要因2016年腾讯参与拼多多的融资,并成为拼多多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18.5%。“拼多多”特殊的身份是的其成为“腾讯”对抗“阿里巴巴”与“京东”的重要同盟。

  事实上,拼多多从成立至今已进行多轮融资,其中单次金额最大的一笔发生在今年3月,为13.7亿美元,由腾讯、高榕资本、红杉资本所投。当时外界对这一轮的传闻金额是30亿美元,拼多多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

  据了解,拼多多在今年3月份完成的这轮投资中,公司的估值是125亿元美元,不过如果按照本次IPO中最高19美元的超额发行计算,拼多多挂牌后市值将突破240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约1500亿元。也就是说,拼多多仅用三年时间就做到了唯品会市值的3.5倍,京东市值的42%。根据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报告,拼多多APP的周活跃渗透率和周人均打开次数已经超越京东。

  招股书还显示,腾讯与红杉资本表示将在拼多多此轮IPO中拟各增持2.5亿美元,有业内人士表示:足以看出腾讯对于拼多多的重视程度和未来发展的信心。

  散户如何分享红利:老虎证券将开启打新通道

  机构通过投资这些优质企业分享它们成长的红利,那么普通投资者是否也有机会呢?老虎社区一位大V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可以买卖美股,不过在交易之前,投资者要做的是找一家合规美股券商开户,比如老虎证券。”

  据悉,老虎证券是华人地区最大美港股券商,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向用户开通拼多多打新通道,投资者届时可登录APP Tiger Trade即可了解详情。

  另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除拼多多外,老虎证券包揽了多家美股新股打新业务。此前,哔哩哔哩、搜狗、华米、爱奇艺、虎牙、朴新教育的打新业务均由老虎证券独家提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