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昊科技IPO遭否:财通证券保荐踩雷 与国网浙江关系受关注

2018年07月18日 14:1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18日讯 证监会昨日晚间发布《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0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昊科技”)IPO未获通过,保荐机构是财通证券。

  据披露,申昊科技拟在上交所上市,所募集资金除部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外,其余将投向研发中心建设及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生产项目。

  发审委会议对申昊科技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

  1、报告期内直接及间接来自国网浙江的收入金额及占比较高。(1)说明与国网浙江的合作背景、历史;(2)说明报告期各期直接及间接来源于国网浙江的收入金额和占比,对国网浙江是否存在重大依赖,相关的风险提示是否充分;(3)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情况说明发行人客户较集中以及来源于国网浙江收入较高是否符合行业特点,申昊科技与国网浙江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和其他利益安排,交易价格是否公允,并结合国网浙江的经营采购方式以及与发行人的合同签署情况、发行人获取其业务的方式说明与其的合作是否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4)提供充分的证据说明能否采取公平、公开的手段独立获取国网浙江的业务。

  2、2017年,申昊科技来自于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收入占比上升至55%,且该产品毛利率较高。国网浙江逐步开展以租赁方式获取电力设备,相关设备由华云信息、许继集团等企业采购后租赁给国网浙江。请说明:(1)2017年主要订单未采用招投标方式而采用竞争性谈判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其他利益输送行为,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2)主要客户获取电力设备的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及普遍性,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将发生重大变化。

  3、报告期内,申昊科技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合计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报告期各期各项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的具体内容以及对净利润的具体影响金额,发行人利润的可持续性,是否严重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

  4、报告期内,申昊科技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且主要来源于智能巡检机器人,但主要产品智能巡检机器人销售价格逐年下降。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主要产品智能巡检机器人降价原因,产品毛利率未来是否会出现大幅下降的风险;(2)发行人销售价格下降,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毛利率持续上涨及净利润增长幅度高于收入增长幅度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核查意见。

  5、申昊科技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主要的生产经营场所以租赁方式取得。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租赁房屋的期限说明是否存在法律纠纷或潜在纠纷,是否存在影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重大不利情形;(2)说明发行人购买生产用地的进程,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需要作出风险提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