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兰州黄河预亏3000万猛跌超500% 都是炒股惹的祸?

2018年07月18日 08: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啤酒“西北王”兰州黄河预亏3000万,猛跌超500%,都是炒股惹的祸?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大股东与二股东之争仍陷于“胶着”状态的啤酒“西北王”兰州黄河(000929,SZ),近日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00万元-33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盈利707万元相比,降幅在500%以上。其一并表示,出现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所致。

  事实上,这已经是继4月24日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之后,兰州黄河再一次将公司业绩亏损归咎于证券投资取得收益减少。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区域性品牌的兰州黄河目前承受的外部竞争压力较大,同时内部存在管理混乱等问题,其发展前景目前还难以预料。

  证券投资收益占比大

    公开资料显示,兰州黄河的主营业务为啤酒、麦芽、饮料的生产、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是“黄河”、“青海湖”系列啤酒和“黄河”麦芽等。

  对于亏损的原因,兰州黄河给出的解释为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所致。

  兰州黄河董秘魏福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证券投资,是指我公司全资子公司兰州黄河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兰州黄河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合计不超过1.5亿元资本金(不含所产生利润)进行二级市场证券买卖。2018年以来,股票持续下跌,故公司证券投资呈亏损状态,拖累了公司业绩,具体情况请等待本公司2018年中期报告详细披露。”

  其实,早在4月24日,黄河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中就显示,兰州黄河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跌11.54%,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557.8万元,较上年同期大跌131.62%。对于各项经济指标的大幅下滑,兰州黄河给出的理由与本次如出一辙,同为报告期内因证券投资取得收益减少所致。

  记者发现,兰州黄河经营业绩主要由主营业务业绩和证券投资业务相关收益两部分组成。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近年以来,证券投资对兰州黄河经营业绩影响一直较大,而不仅仅是在2018年。根据财报,2015年-2017年兰州黄河证券投资损益分别为6130万元、-2146万元、1604万元。

  对于证券投资收益在利润总额占比较大以及带来的风险,兰州黄河在6月5日回复交易所问询函中表示,公司用于证券投资的本金为 1.5 亿元,自2010年进行证券投资以来,未再新增投资,证券投资资金未占用公司主营业务资金流,对公司主营业务不会造成影响,而凭借在证券投资方面积累了多年经验,能够有限规避风险。兰州黄河同时表示子公司管理层具有继续证券投资的意图。

  曾遭深交所15问

  事实上,深交所对兰州黄河的质疑远不止这些。

  5月15日,深交所对兰州黄河连发15问,原本需要在5月22日之前对此进行回应,然而,兰州黄河并没有如期回复。6月5日,迟到15天,长达18页的回复函再一次将兰州黄河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曝光在公众面前。

  在深交所对兰州黄河的问询函中,除了对主营业务业绩及证券投资收益被问询之外,随之一同曝光的,还有兰州黄河的股东阋墙。而兰州黄河对此次问询函的回复,彻底将近年来其股权之争由暗战变成明斗。

  公开资料显示,兰州黄河大股东兰州黄河新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投资”)与二股东湖南昱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昱成”)之争已经早有苗头。

  兰州黄河表示,2016年5月,湖南昱成主导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失败后,湖南昱成遂对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公司决策层心怀不满,处处掣肘发难,随之引发多起诉讼,而这些诉讼与公司正常管理和经营业务没有直接关系。

  营业收入连续下降

  除了官司缠身之外,记者发现,近年来兰州黄河的营业收入也连续下降,财报显示,2013年-2016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8.88亿元、7.96亿元、7.02亿元、6.78亿元,2017年更跌破6亿元达5.96亿元。

  魏福新坦言,因公司产品属于区域性啤酒品牌,且处于与国内外几大品牌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导致公司近三年主营业务业绩有所下降。

  对于兰州黄河营收、净利润双降的主要原因,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区域性品牌,受全国啤酒品牌挤压较为明显,同时内部股东发生内讧,导致其管理混乱,销售不顺畅,最终使得主业不振,业绩低迷,企业前景难以预料。

  清华大学顶层设计专家孙巍对记者表示:“从顶层设计角度来看,兰州黄河的困境就是到底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聚焦本地化,兰州黄河需要多元化;聚焦啤酒专业化,兰州黄河则需要走出甘肃。”

  而兰州黄河方面表示,公司针对经营现状,特别是自 2017 年下半年开始,进一步加强了对啤酒业务板块管理的集中化,重点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主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继续加强对“黄河”和“青海湖”双品牌系列产品以及其他中高端产品的推广,并采用差异化的产品包装方式等具体措施,来应对啤酒板块业务的下滑;麦芽板块,则主要通过发挥地处原材料产地的优势,把握收购时机、降低生产成本,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