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上市公司回购增多

2018年07月18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房地产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案例增多。7月17日,中国恒大公告,以7890万港元继续回购380万股股票。此前,中国恒大累计回购金额已达28.225亿港元。中国金茂同日也回购了100万股股票。此外,7月以来,已有4家A股地产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预案。

  回购增多

  卧龙地产日前公告称,拟以不超过5元/股的价格,回购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流通股。公司表示,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回购资金将在回购期内择机支付。

  不少公司回购股份比例较大。以美好置业为例,公司日前公告称,拟以不超过3元/股的价格,回购不超过2.4亿元的股份。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股份数量为8000万股以上,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比例约3.13%以上。

  部分房地产公司也在近期实施了股份回购计划,且金额巨大。其中,不乏业内龙头公司的身影。7月17日,中国恒大公告,以7890万港元继续回购380万股股票。此前,中国恒大累计回购金额已达28.225亿港元。中国金茂也在7月17日回购了100万股股票,公告显示,自6月26日起,中国金茂累计回购股份数达2100万股。龙湖集团、佳兆业等数十家龙头房企也在近期进行了大额回购。

  上述房地产企业大规模回购股份的原因,或与地产板块近期大幅回调有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收盘,房地产指数收报3236.84点,相比6月25日的3679点,下跌了13.66%。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回购主要是为了稳定市场情绪。

  业绩分化

  截至7月17日,50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31家预喜,占比62%。其中,预增19家,扭亏7家,略增5家。行业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

  部分企业业绩大幅提升。以首开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16亿元,同比增长29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联营、合营企业实现投资收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

  结合前6月销售业绩看,不少龙头公司上半年超额完成业绩目标。碧桂园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超过4000亿元,万科超过3000亿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31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销售业绩,累计销售金额高达25031亿元,同比增长36.2%,半数企业完成全年业绩目标的50%。

  部分出现亏损的企业,主要与楼市政策调控趋严、融资费用增加有关。以中弘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亏损14亿元。亏损的原因是,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2018年大多处于停工状态,融资发生的资金成本费用化,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了1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1亿元;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商业项目销售停滞,住宅项目销售大幅下滑,导致房地产项目销售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