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到1个月加至满仓 MSCI基金出手抄底了?

2018年07月18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转眼间,A股纳入MSCI全球市场指数已经过去1个多月。截至7月17日,这1个多月以来,沪指区间跌幅9.61%,最低曾下探至2691.02点。

  犹记得,A股在纳入MSCI之前,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发行MSCI主题基金——今年4月~6月,就有多达16只产品(A、C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成立。那么,当沪指调整至2800点附近,这些MSCI基金动向如何呢?

  不到1个月仓位已超九成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9只MSCI主题基金成立,发行总规模约为159亿元(欲了解19只基金详情,请扫描文末二维码查看)。

  据了解,这些基金成立以来,其实建仓节奏并不太一样。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披露上市报告书的两只基金——MSCI低波和MSCI国际。

  具体来看,7月17日,MSCI国际披露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截至7月13日,权益投资中的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93.96%;7月9日披露上市交易公告书的MSCI低波,截至7月5日,权益投资中的股票投资占比更是达到98.62%。

  不难看出,这两只基金已经接近满仓操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MSCI低波、MSCI国际的成立日期分别为6月7日、6月15日,也就是说,从成立到接近满仓,这两只基金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而回看5月份披露上市公告书的几只基金,它们的建仓则谨慎得多。比如,MSCI易基的股票投资占比只有0.97%;景顺MSCI的股票投资占比甚至为0;建信MSCI的股票仓位相对较高,但占比也只有33.43%。

  显然,部分MSCI主题基金近期借着市场的大幅调整,已经大举加码A股市场。

  前十大重仓股存在差异

  除了仓位差异、建仓节奏快慢,相信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还有建仓的个股都有哪些?

  众所周知,MSCI主题基金虽说是跟MSCI相关的基金,但由于跟踪指数不同,其实也会出现一些差异。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其跟踪指数主要有三种,即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从成份股来看,三类指数不同之处在于指数的选股范围,所以各只基金在最终的建仓品种上,并不是很一致,甚至有的基金在投资范围中还写明了“本基金可投资于非成份股”。

  具体来看,主要投资于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份股的MSCI国际,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五粮液、浦发银行和恒瑞医药。该基金与建信MSCI的前十大重仓股相比,有9只相同。

  而主要投资于MSCI中国A股低波动指数的MSCI低波,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长江电力、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恒瑞医药、国投电力、浦发银行、贵州茅台和新希望。不难看出,与前面两只基金相比,重仓股差异较大。

  综合仓位和重仓股的表现来看,这些MSCI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出现了一些分化。其中,MSCI低波、MSCI国际在近1周的净值涨幅均达到4.1%,明显领先于同类平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