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短期纯债基金受益“避风港效应”

2018年07月18日 06:1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危中寻机”,虽然2018年债券“爆雷”信息不断,但“踩雷”声中,债券基金的收益和规模却悄然上涨起来。

  2018年,基金“踩雷”消息一度使投资者惊慌。但根据华尔街见闻统计,截至7月16日,债券基金的年初以来收益跑赢2017全年。横向比较,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明显高于混合债基,更大幅优于股基表现。这或是由于今年股票市场的不佳影响所致。

  债基整体向好,但分化严重

  2018年初以来,虽然有部分债券基金受到企业债券违约潮的影响,令投资者风声鹤唳,但大部分债基表现稳健。

  根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16日,剔除B类C类等、2018年新成立的基金,尚未公布16日净值的部分定期基金、QDII类型等,931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中仅152只收益为负,这与今年收益普遍为负的偏股型基金形成对比。

  截至2017年7月16日,剔除QDII类型、B类C类等、2018年新成立的基金,债券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2.27%。与过去几年相比,虽然不如2014年、2015年平均收益超10%,但截至目前,比2016年、2017年收益较高。

  债基整体表现不错,160只基金涨幅大于4%,9只基金涨幅大于10%。但分化较大,与2017年相比,剔除分级债券基金,2017年债券基金的最低收益为-7.31%,而18年以来,受到债券违约的影响,剔除基金净值和阶段涨幅出现异常波动的基金,已有债券基金下跌了-32.39%。

  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不如纯债基金

  如果将上述债券型开放式基金按二级分类做算术平均,混合债券型基金表现不如纯债基金,并且,基金名称中包含可转债字样的25只基金,24只收益为负,或是受今年股票市场影响。相对来说,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与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表现较好。

  不过,剔除基金净值异常波动的基金,表现最好的是诺安双利债券,年初至今收益16.15%,这是一只二级混合债券型基金。该基金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规模出现下跌,不过根据其一季报中,直面一季度规模下降情况,运作分析中称管理人减持了部分信用债,维持中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为主的持仓结构;另一方面,管理人积极开展股票、转债的操作,以增加组合的收益弹性。

  表现最好的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中,广发中债7-10年国开债指数、建信政债八十、易方达中债7-10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收益超过6%,其中广发和易方达的基金跟踪标的均为中债7-10年国开行债券全价(总值)指数,该指数年初至今上涨超5%。

  另外,截至发稿,公布了7月13日净值的债券型QDII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平均约为-2.02%,仅2只基金收益为正,或受到美联储大幅收紧流动性,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的挑战。

  短债基金规模增加,中长期债券业绩更优

  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的走低,不少销售平台将债券基金放在推荐位置,尤其是短债基金。根据最新规模统计,嘉实超短债债券、金鹰添瑞中短债、大成景安短融债券、融通通源短融债券规模较3月底相比,均有显著提升。其中,融通通源短融债券增速最快,上涨6倍有余;而金鹰添瑞中短债规模增加最多,从15.30亿增加至63.61亿元。

  根据iFinD数据不完全统计,从年初至今的收益情况来看,短期纯债券型基金收益基本为正,多数基金收益相差不大。目前收益最高的2只为中欧兴利债券、嘉实超短债债券,收益率均高于3.5%。今年新成立的产品中,平安大华短债势头不错,5月中旬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08%。

  中长期纯债基金较短期纯债基金分化较大,22只基金收益为负,同时,116只基金收益大于4%。

  剔除基金净值和阶段涨幅出现异常波动的基金,收益最高的为景顺长城景泰丰利纯债基金,收益13.46%;收益为12.71%的南方多元债券基金紧随其后。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经验丰富,2017年3月开始与成念良一起管理景顺长城景泰丰利的毛从容拥有4年半以上的的债券基金管理经验;而南方多元债券的基金经理李璇管理债券基金的经验接近8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