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港币货币ETF将上市 香港货基发展仍有空间

2018年07月18日 06: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聂虹每经编辑 叶峰

  内地的公募基金市场超六成为货基,但香港的货基却不大相同。随着香港迎来首只港元货币ETF,《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目光聚焦在了香港地区货币基金市场上。

  香港迎来首只港元货币ETF

  明天,香港市场将迎来的首只港币货币ETF——南方东英港元货币市场ETF(以下简称,南方港元货币)。据了解,该ETF以三个月期港元利息结算利率 (通常称为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或“HIBOR”) 为基准,把大部分资产投资于以港元计价的短期存款。

  南方东英表示,截至2018年5月,香港现有活期存款约1.2万亿港币,但相比之下,香港公募货币基金总规模只有不足200亿港元。港币活期存款利率较低,而长期定存又会锁住流动性,其判断投资者需要流动性好、收益相对更较佳的现金管理产品。因此,基于货基收益胜过活期存款,同时较传统货基可以提供更好的流动性,推出香港第一只港元货币市场ETF。

  香港货基发展速度不及内地

  相比于内地,香港的金融业发展更早也更为成熟。数据显示,目前仍在运作中的最早的一只香港货币市场型基金是摩根货币基金HKD,成立于1983年,由摩根基金(亚洲)有限公司管理,东亚银行(信托)有限公司托管。而内地的第一批货币基金成立于2003年,比香港晚了20年左右。

  虽然发展时间早,但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香港的货基都不及内地。

  数量上,按照数据的相关划分,A、C份额不合并计算的情况下,内地货币市场型基金有783只,香港的数量则只有140只。而就规模而言,中国基金业协会5月数据显示,目前内地货基规模达到8.29万亿元,占整个公募基金规模比重超六成。据悉,目前香港货币基金市场规模不足200亿港币规模(按照实时汇率,约为170多亿元人民币)。

  此外,从品种上,内地交易所交易型货币市场型基金规模超过2万亿人民币规模,而香港交易所交易的货币市场基金尚为空白。

  南方东英资管基金经理陆彦表示,内地的货币市场基金通过交易所和券商减免费用等措施以及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两种途径而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现在香港在这两方面都有改变和发展,他相信香港货币市场基金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香港货基发展或有新变化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香港市场的货基规模不大与渠道不畅和盈利不高有着一定的联系。其认为港币的利率前几年都在低位徘徊,和其他产品比起来回报没有吸引力。但更重要的是渠道因素。他认为投资者投资对货基的需求点在于“满足流动性,又可以赚取一点收益”“香港的货基都是银行渠道销售,收益不高,流动性也不好。”

  此外,另一基金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回报低门槛又相对较高,也没有像内地的电商渠道,再加上股票现金股利以及一些保险分红都不错,所以民众一般不太买货基。”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此前,香港并没有内地那么大的互联网金融,累积的零售现金理财需求难以得到释放。现在,这些地区的货基发展可能有新变化,但还需时间慢慢推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