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号!16个月来国库现金定存利率首次大跌 3月期仅3.7%

2018年07月17日 16: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寿林

  7月17日上午10点,央行公布“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结果”,3个月期中标规模为1500亿元,中标利率为3.70%,利率比上次相同期限品种较大幅度下降。去年3月以来,该品种利率始终维持在4%以上,此次利率可谓创下了16个月以来的新低。

  上次相同品种招标结果是在6月15日公布的,三个月期中标利率为4.73%,也就是说本次利率较上次下调1.03个百分点,为历次调整中相对较大幅度。

  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是指将国库现金存放在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以国债或地方政府债券为质押获得存款并向财政部支付利息的交易行为。

  该品种中标利率较大幅度下调,相当于这类品种获得“降息”,意味着商业银行借此获得更低成本的资金。

  中央国库现金管理业务属于公开市场业务的一部分。公开市场操作是央行货币政策日常操作的主要工具之一,对于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促进货币供应量合理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