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人士:未来期货公司将以技术引领业务

2018年07月17日 09:09    来源: 期货日报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地不断提升,科技在资本市场中的应用也不断迭代更新,不仅能满足交易所撮合、结算登记等传统业务上的功能性需求,在经纪商柜台、资管系统等方面也逐渐趋于完善和成熟。与此同时,新型技术工具更在通过提高系统效率和人机对话来提升系统的运行质量。

  鉴于此,上海北外滩绝对收益投资学会常务理事、中期协技术委员会委员、光大期货技术总监顾成伟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期货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应是科技型经纪公司,将以技术引领业务。

  据他介绍,受衍生品交易的实时性要求影响,期货行业的技术发展远远领先于证券、基金、银行业。实际上,期货行业是资本市场中最早采用群组技术替代主机架构的行业,上期技术开发的CTP期货柜台交易系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全然突破了系统安全性和性能扩充的瓶颈。

  此外,科技还推动了期货柜台接口的开放性、交易终端的多样化、次席交易系统的蓬勃发展,更为广大量化交易投资者提供了新的交易工具。而FPGA硬件加速技术从追求交易速度开始逐渐应用于结算、风控,提升了系统的运行效率。加之互联网导流和手机终端在期货行业的逐渐应用,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更提升了对期货公司中后台业务的要求,从本质上推动着期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技术人员在海外证券期货经纪公司中的占比约为70%,远超于国内期货行业技术人员不到10%的占比。因此,他表示,非常看好科技在期货等资本市场运用的前景,“未来的期货公司应是以技术引领业务的科技型经纪公司”。

  此外,鉴于目前国内量化交易在交易份额中占比为35%,远低于海外70%左右的交易份额占比,他表示,在投资市场中具有很高技术含量的量化交易在国内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然而,目前各交易所的系统处理能力、行情发布的同步性以及交易接口的安全性尚未达到国际水平,且国内外市场在第三方接入、程序化交易、技术创新边界的认知上也还存在很大的差异。叠加目前国内技术法规还很不完善合理,顾成伟表示,国内量化交易还需要一定时间发展,且不能单从技术方面考虑,更需要在反复的实践中总结提高。

  另外,他认为,目前就是个很好的发展时机。在他看来,元盛、桥水等海外知名投资机构进驻境内私募市场或者金融机构,虽会对境内投资机构和经纪公司造成很大的压力,迫使其降低交易和运营成本,利用技术、策略、服务能力来提升业务收入,但也给我们提供了发展的动力,在引入国际投资资本的同时,倒逼法规的国际化,提高经纪公司的运营效率和投资者的风险管理能力。再则,开放将是个渐进的过程,中国的投资者保护和适当性制度也会延缓和消化对外开放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