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创业净利大降六成 新任女掌门压力山大

2018年07月17日 08:13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近期,第一创业证券(以下简称“第一创业”)发布管理层变动的公告,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情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动。从2002年便担任其第一创业董事、总裁的元老钱龙海退出董事会,而原常务副总裁王芳接任总裁。

  2016年5月,钱龙海带领第一创业完成上市,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如今上市两年后,他卸任总裁职位,转任监事会主席一职。一位不愿具名的第一创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表示:“一创从佛山起家钱总就未离开过,后来决定搬到深圳,再抓住债券这项优势业务,都与钱总的领导有直接关系。”

  另外,原监事会主席周兰退休,原董事会秘书萧进华任期届满,由财务总监马东军兼任。对于此次人事变动,第一创业在书面回复中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是由于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届满换届所导致,且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管理、生产经营产生任何影响。”

  7月14日,第一创业发布今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0.57亿–0.76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的1.89亿元下降60%–70%。公告中解释为“新三板业务收入、投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以及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增加。”可见,新一届领导团队在接棒之际便面临着公司业绩下滑的巨大压力。

  元老卸任

  钱龙海出生于1967年,从他的履历上看,很难将其职业生涯与第一创业的成长分开。

  1992年11月,佛山证券成立,钱龙海在1997年4月至2002年7月任佛山证券副总经理,而佛山证券正是第一创业的前身。2002年8月起至2012年2月,钱龙海历任一创有限董事、总裁、党委书记。2010年4月至2016年6月任一创投资董事长,2011年4月至2017年10月任一创投行董事。

  对于第一创业的大事,14年前搬家落点深圳便是其中之一。钱龙海曾在媒体专访中对这一决定解释:“一是因为深圳离香港近,香港是离内地最近的成熟资本市场,也是最容易读懂的国际资本市场,能在低成本的学习和不断的实践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二是深圳有好的基因,持续地坚持自己的主业、长期坚持战略不动摇、打造自我的市场竞争能力。”

  2016年5月11日,钱龙海带领第一创业完成上市。在第一创业在2015年提交的招股书中,总裁钱龙海与董事长刘学民、 监事会主席周兰在公司的服务年限均超过15年,并表述为公司的优势—“拥有稳定的核心管理团队”。

  在担任第一创业总裁的同时,钱龙海也是公司的董事兼党委书记,直接分管固定收益部、研究所、结构化产品部、人力资源部、权益投资管理部、资产管理运营部等关键部门,同时兼任一创投资董事、创新资本董事、银华基金董事。至今,钱龙海与第一创业已经共同走过了21年时间。

  而与钱龙海一同出现在职位变更名单上的,还有萧进华不再担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和董事,臧晓松、谢德春不再担任非独立董事,吕随启、付磊不再担任独立董事,周兰不再担任监事会主席,郭珈均不再担任公司监事。

  公告显示,刘学民连任董事长一职,现如今钱龙海告别总裁一职,接棒者为现年41岁的王芳。王芳在2004年10月加入第一创业,历任公司首席律师、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合规总监、副总裁、常务副总裁。现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兼任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此前还曾在大鹏证券担任法律支持部经理。

  目前,王芳的任职尚未取得监管层批准,需待征求监管机构意见无异议后,才能正式履行总裁职责。公告指出,在总裁变更征求监管机构意见期间,由董事长刘学民代行总裁职责。

  与王芳一同出现在新任名单中的,还有张轶伟、杨维彬、林伟人当选非独立董事,罗飞、彭沛然、梁琪当选独立董事,钱龙海、王佳当选公司监事。

  上述不愿具名的第一创业证券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一届的高管团队都是公司内部培养和成长的,公司的发展战略能够一以贯之。”

  第一创业在书面回复中也表示,公司将继续围绕“成为有固定收益特色的、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的证券公司”的战略定位,围绕客户、产品与金融科技三条主线,协同发展固定收益、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和经纪业务四大业务线。

  业务困境

  2002年迁址深圳后,第一创业就提出了“富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的战略愿景,钱龙海在上述专访中说,“这个目标当时没几个人相信”。

  实际上,这一目标从现在看来依旧很遥远。第一创业是国内首批证券发行上市保荐机构,在2017年10月完成对中外合资一创摩根的收购,使之变更为全资子公司并更名为一创投行,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在2017年一创投行共完成股权融资项目4个、债券主承销项目13个、财务顾问项目18个。

  但一创投行的承销金额从2016年的499.03亿元下降至210.71亿元,与之相对的,第一创业在投资银行上的营收从2016年3亿元下降至2.16亿元,营业利润由0.62亿元降至0.34亿元。而据第一创业发布的今年6月份财务数据,一创投行在今年1–6月出现了净利润亏损-0.49亿元。

  7月14日,第一创业发布今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0.57亿–0.76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的1.89亿元下降60%–70%。

  多位受访的券商人士均认为,中小型券商投行业务未搭上独角兽,在1PO严审的趋势下收入仍不容乐观。证监会已明确在试点期间创新企业可自主选择10家证券公司作为境内发行上市的主保荐机构,包括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而第一创业并未在其中。

  而第一创业在2017年年报中,战略定位被明确为“成为有固定收益特色的、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的证券公司”。从近几年的业务来看,在钱龙海任职期间,资产管理业务与固定收益业务确实在券商中见长。

  据2017年年报,第一创业在资管业务贡献营收6.89亿元,固收业务贡献1.23亿元,分别在营收结构中占比35.28%、6.28%,这两项就占到去年总营收的41.5%,高于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两项传统业务收入贡献占比的37.89%。

  但从收益结构上看,第一创业在以债券销售与交易业务为主的固定收益业务失去了往年的光环。2015年,第一创业在固定收益业务上营收就达7.6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25.32%,仅次于经纪业务占比,但在2016年、2017年营收金额下滑至2.55亿元和1.23亿元,占比降至12.56%和6.28%。

  上述不愿具名的一创人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第一创业在固定收益方面,尤其是银行间现券交易在业内做得比较靠前。这部分的业务受市场和政策影响很大,今年的市场环境应该是更紧张的,那债券方面的收益并不稳定。”这也意味着,第一创业与王芳带领的新一届领导团队,在业务发展中面临重重困境。

  而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仅今年上半年,券商在总裁职位上发生变动的就是有第一创业、华融证券、中信建投、平安证券、国海证券、广州证券等6家券商,而接棒的“新将”大多为内部升任或集团调任,少数为外部选任。在近两年券商普遍出现盈利增速放缓、转型瓶颈的压力下,新上任的管理团队压力不小。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