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头券商强者恒强

2018年07月17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7月12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99.76亿元,同比增长6.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6亿元,同比增长13.38%。业内人士表示,龙头券商相对更为雄厚的资本金,在直投、外延式扩张、海外并购及业务发展上,将发挥出显著的竞争优势。

  龙头券商优势明显

  多家券商日前称,受累于行情不振、交易清淡等因素,公司上半年业绩有所下滑。第一创业证券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60%-70%,主要原因系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的新三板业务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增加。

  龙头券商表现相对较佳。天风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券商上半年累计营业收入为865.46亿元,同比下降10%,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上半年上市券商累计净利润为323.82亿元,同比下降19%,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2017年全年、2018年一季度,前五大券商业绩增速平均值分别为12.34%和-4.47%,均领先中小券商和行业平均水平。资本金对于开拓新业务和服务来说是基础,龙头券商相对更为雄厚的资本金,在直投、外延式扩张、海外并购及业务发展方面,将发挥出显著的竞争优势。

  权益投资浮亏压力大

  分析人士指出,与2017年不同的是,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券商自营业务今年以来表现普遍不佳。7月14日,国海证券公告称,2018年上半年,受股票市场持续下跌、股权融资规模减少等市场因素及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公司自营、投行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整体业绩下滑。

  国元证券也指出,上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证券市场出现调整,指数下跌幅度较大,股票和基金交易量同比基本稳定。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努力控制经营风险,坚持合规经营理念,积极开展市场营销,及时调整资产结构,但仍难以克服市场下跌和信用违约事件增多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自营权益投资损失率虽然小于市场平均跌幅,但仍发生一定金额的损失。

  国盛金控此前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子公司国盛证券持有的股票类自营投资金融资产出现较大浮亏,与前次预计偏差较大。

  安信证券非银行金融组推出的报告指出,上半年券商权益投资存在浮亏压力,券商为避险而增配AAA级债券和利率债。券商自营弹性主要来自权益投资,若下半年股市收益率低迷,可能令券商利润同比明显下滑。券商自营结构和投资能力的分化,将导致业绩的分化。IFRS9准则实施,也将增加券商利润的波动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