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掌门人易主 梁永强辞任总经理“奔私”

2018年07月16日 09:17    来源: 新浪    

  一年前,第一财经在专访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时问他,会不会在华商干到退休?对这个问题,梁永强没有直接回答。如今,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7月14日早间华商基金公告,总经理梁永强出于个人原因离职。第一财经从接近梁永强人士了解到,梁永强的下一站或为私募基金。

  谈及梁永强,公募基金行业几乎“无人不知”。梁永强于2004年7月进入华商基金筹备组工作,11年后,他成了公募基金掌门人少壮派的代表。任职近3年后,梁永强从总经理一职离任。这也意味着,梁永强与华商基金14年的缘分划上句点。

  性格内敛的梁永强在被董事会选为总经理候选人时,一度纠结良久。“有些东西自己是定不了的,就这个事情,我自己想了好久。”当时向记者谈及此事时,梁永强没有避讳。后来,他总结了12个字送给自己:随缘而行,行所当行,行止即休。

  明星基金经理之路

  在公募行业,既做管理又做投研的基金老总并不多,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便是其中一位。

  梁永强真正开始管理基金是在2008年8月。当时华商基金第二只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发行,梁永强担任基金经理。

  适逢2008年市场大跌,显然不是基金发行的好时候。难能可贵的是,梁永强顶住了赎回压力和市场调整,华商盛世成长在下跌中仍然取得了1.25%的正收益;2009年,华商盛世成长净值增幅106.8%,与该年度业绩冠军仅差9.39%。

  从那个时候起,梁永强开始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虽然王亚伟当年以116.19%的收益率问鼎公募排行榜,明星光环依旧加持,但历史的天平已然开始倾斜。

  转到2010年,华商盛世成长一路高歌猛进,以绝对优势战胜市场上所有对手夺得全行业业绩排名第1,梁永强与华商盛世成长名声大噪。

  Wind统计显示,到2012年4月24日,梁永强将华商盛世成长交棒于下任时,其管理华商盛世成长期间回报高达104.93%,年化回报为22.15%,在198只同类产品中排名高居第2。

  此外,梁永强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华商动态阿尔法上,这也是他独立负责管理的第一只产品。2013年,华商动态阿尔法位列同类产品的第二名,收益率51.46%,他管理的另一只产品华商主题精选位列326只标准股票型可比基金第六名,收益率高达63.42%。两只基金规模共计41.46亿元。

  熟悉梁永强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自上而下型的选手,分析逻辑一般是从行业出发到个股。相比其它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他较少调仓。虽然也关注市场中各色各样的信号,但对他来说,信息显示的是资金的动态,是否需要据此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则需要独立判断。

  梁永强一直强调“心性”二字。他认为,对一名基金经理而言,业绩、排名、净值乃至外界的压力总是如影随形,由于市场阶段性的定价机制与基金经理的风格不可能时时匹配,基金经理势必要有相当的承担。

  “如果心性不稳,投资就很难稳定。”梁永强说。

  在梁永强看来,资本市场充斥着对于人性的演绎和诠释,成功的投资不光要理解市场的走势,还要透过市场去更好地理解人性的特点,更好地了解自身的性格。“关键还在于眼光和眼界,眼光要长远,眼界要宽广。”

  在投资决策的实践中,梁永强强调最多的就是学习,持续学习深入理解市场和社会的演化。在梁永强看来,事物的变化一定是由内而外的,只有不断地持续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以及对事物变化的理解。“社会的发展是有趋势的,要先于别人把握住趋势。对各类资源理解得越深,便越能深入了解它的变化以及趋势。”

  辞任华商总经理

  熟悉梁永强的人都知道,梁永强生性内敛,做事“不温不火”,这种特质也带到对华商基金的管理中。

  “不要看到其他公司发展货币基金,我们也上马货币基金;不要因为其他公司热衷于发行保本产品,华商也跟着来。”梁永强对第一财经说。

  在他的规划中,不会人云亦云,与其他公司进行横向的比较,从而决定华商基金的发展节奏。

  “我的原则是,只做最适合于自己、最适合华商的事情。”他说。

  基金经理与总经理的双重身份,自然决定外界赋予梁永强的压力不会太小。一方面,作为基金经理要承担市场阶段性的定价机制与基金经理的风格不可能时时匹配的业绩质疑;另一方面,作为基金公司总经理,梁永强需要对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等做出全局性部署统筹。

  在梁永强履新华商基金总经理时,正好是断崖式下跌第二轮之后不久。之后的次年年初,股市又有了再一次剧烈的估值调整,而到了2018年,华商债券大面积“踩雷”令外界诧异。

  不过,他把人生的每一次痛苦经历都当作了修炼,这一次也没有例外。他的微信签名是,“但愿空诸所有,慎勿实诸所无”。有我,小我,无我,对世界理解的维度取决于对自我的定义。对不惑之年的梁永强来说,这就是一场修行。

  随着华商基金的一纸公告,梁永强14载华商时光就此告一段落。对梁永强而言,从华商的离开不过是另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商基金掌门人易主 梁永强辞任总经理“奔私”

2018-07-16 09:17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