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票据融资连续增长值得关注

2018年07月16日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     温宝臣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比上月多4180亿元,信贷增速出现了反弹,其规模超乎市场预期。这表明,此前央行实施的定向降准等一系列结构性引流政策产生了效果。银行表内信贷资金增加,也印证了金融去杠杆取得了成效。

  与此同时,6月份新增票据融资2945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总量近25%,是2016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值,票据融资已经连续3个月净增加。

  通常情况下,票据贴现被认为是判断企业贷款需求的一个先行指标。企业融资需求旺盛时,银行会优先考虑安排贷款投放;当企业融资需求不足时,银行才会用票据贴现来填补用不完的贷款额度。因此,票据融资工具通常会成银行调节贷款结构的重要工具。

  当企业融资信贷需求不足时,银行偏爱票据融资,一方面是因为票据融资期限较短,信贷风险容易控制;另一方面,出票人在出票时一般都会交纳一定数量的保证金,而且持票人有追索权,这就决定了票据融资的低风险特征,因此当前银行也愿意提高其配置比例。

  票据融资增速上行,能够在去杠杆的环境下更好地支持企业经营,也满足了监管层的考核指标,但这也同时反映出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不足。

  数据显示,6月份企业中长期信贷为4001亿元,与5月份的4031亿元环比基本上并无变化,虽然年中时点企业短期借款可能有所增加,但反映企业中长期投资意愿的中长期贷款则相对疲弱,这表明企业资本支出意愿不足。

  现阶段,不能指望通过货币宽松来创造新需求。一方面,金融去杠杆到了关键时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重新宽松只能是前功尽弃;另一方面,由于没有新技术、新需求产生,宽松的结果会在原有领域产生重复产能,并制造新的产能过剩。

  在货币政策力有不逮时,财政政策应适度发力。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着力解决存量资金闲置、预算资金下达慢、预算绩效评价不到位和财政资金挤占挪用等问题,使公帑花出更大效益。

  为了解决当前需求不足的问题,应加快涉及民生、公益性事业领域的财政支出,为扩大内需打基础。公共财政支出也能为企业发展打开一定空间,增加企业职工收入,从而带动消费需求。与此同时,财政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微或民营企业的减税力度,尤其做到减轻企业税负压力的全覆盖,从而为企业盈利创造条件,增加其资本支出意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