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唯一对标雪球的股市高手社区“爱股票”,如何弯道超车?

2018年07月14日 15: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对于国产电影来说,7月并不安生,一部口碑炸裂的《我不是药神》引爆市场。在媒体和社交平台的狂轰滥炸中,“药神”封神。究其根本,电影胜在刺骨的现实,而现实中,每个人、每个行业都需要对应的“良药”。

  在股市,信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投资者的“良药”。2015年的牛市已经过去三年,A股依然在循环往复中探索新的走向,与之对应的是不断涌入的投资者。盯盘、交易、价值投资、短线获利.....资本市场的故事无论牛熊从未停止,恰如那句“金钱永不眠”。

  从P2P到区块链,这三年来,创业的风口不断轮动,股市也在逐渐恢复。2017年大盘站上3300点,雄安新区、5G概念、人工智能,众多热门题材推动A股走向慢牛,投资者信心极大提振。而这一切却在2018年遭逢巨变。前有春节的大跌、后有大国交锋,刚刚复苏的股市掉头向下,风云变幻难以捉摸。

  据统计,目前国内已有过亿股民,对投资者而言,如何能在市场变幻中找到有效的信息、分散交易带来的焦虑,至关重要。何为有效信息?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却又过度庞杂,精细、垂直化的信息往往才能有效。

  在这点上,社区模式最具话语权。社区产品的内容大多以UGC(用户生产内容)为主,有着相同爱好和不同见解的用户,在交流中产出精细、垂直的信息,比如知识分享领域的知乎、旅游攻略领域的蚂蜂窝。

  同样的,社区模式在投资决策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购买一只股票需要参考公司财报、经营情况等不同维度的信息,决策背后是极大信息量和极强逻辑的支撑。所以,再高明的投资者也有自己的短板、信息盲区。

  股市社区的优势在于,社区中往往有分析师、公司员工、媒体等不同身份的人;长线短线、热门题材、价值投....不同的人、不同的投资理念在社区交流中减少了信息不对称和投资焦虑。

  值得注意的是,社区模式在商业变现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资本加持往往是社区持续发展的续命良方,而受A股弱势影响,近年来受到资本青睐的股市社区类产品少之又少。“资本寒冬的迹象已经出现,募资将变难,资金只会向商业模式得到验证、资源丰富、团队完整的头部项目靠拢。”某机构投资经理向记者感慨。

  事实如此,优质的社区会越发得到资本关注。2018年7月3日,投资者社区“雪球 ”获蚂蚁金服1亿美元D轮融资,社区模式再次得到验证。使用过雪球的人都知道,其专注于美股,推崇长线价值投资著称。那么,既获资本加持又专注于A股的股市社区,是否存在?

  偏重短线实战的高手社区

  记者调查发现,2018年最早获得融资的股市社区产品并非雪球,而是“爱股票”。早在2月,爱股票已获得普华资本资本等机构的6000万元B轮融资,估值10亿元。与雪球不同的是,爱股票APP 涵盖A股/港股/基金/美股/期货等领域,以短线实战著称。

  “一个功能全面的炒股APP,第一印象是页面设计干净简洁,没什么插入广告。”

  某爱股票APP用户,向记者表示他已使用爱股票两年了。 “主要是寻找投资参考,爱股票中的一些高手观点,尤其是市场趋势和短线热点,感觉很有用,我基本上每天都看。”

  作为一款专业股市高手社区产品,爱股票APP为投资者提供财经资讯、决策参考、模拟组合、行情交易等服务,但重点与雪球一样,都是股民互动交流的知识分享社群。经历多次产品迭代,爱股票APP已日臻成熟,目前聚集了数百万资深股民,以及相当一批股市圈的意见领袖,各类话题讨论热烈。

  无论雪球还是爱股票,虽然都在倡导高手社区的理念,但不同在于爱股票高手偏重短线实战。

  。他们以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及时解读重大新闻,提示热门板块和个股机会,并实时和用户互动、回答提问。

  众所周知,大V在社区中往往是流量担当,水平自然要高。据悉,爱股票APP对于入驻高手的要求严苛:不仅实战水平要高,文笔要好,能够撰写深度文章,还要有庞大的粉丝群,在业内拥有较高知名度。此外提供知识付费,还必须拥有投资顾问资格,隶属于合规券商机构,通过筛选后方可入驻。目前,爱股票APP拥有刀锋、天策、徐小明等上千大V。

  诚然,优质社区不在于大V多少,关键在于用户的互动交流。社区UGC内容不只是支持用户写评论这么简单,足够精准的用户才能带来高质量的互动交流。在精准用户层面,爱股票APP有足够的底气。

  从2015年开始,爱股票就组建了自己的原创团队和市场研究团队,高品质高频率持续输出精细化的财经内容,吸引的都是勤于思考的高端用户,也因此能够产生高价值的互动。“入驻高手+平台研究团队+网友输出”三位一体,爱股票真正体现了“内容为王”的真谛。

  商业闭环背后的精细化运营

  事实上,如果除去沪深开户重复,国内股民尚不足1亿人,分散到各社区产品的流量更少。目前爱股票拥有上千万用户,活跃用户几百万,堪称国内唯一可与雪球对标的“股市高手社区”。任何成功,皆非偶然,每一个活跃的优质社区都离不开平台的精细化运营。

  股票投资,迅速、及时的信息才能奏效,用户才能留下。爱股票来自新浪的创始团队,深谙大V运营之道。

  值得一提的是,股市信息纷繁复杂,并掺杂大量的虚假信息,真正能为用户提供价值的信息需要专业的筛选。与纯粹的社区UGC模式不同,爱股票在社区基础上,辅以运营团队对内容的筛选,帮用户快速、高效、准确的获取真正有用的信息,避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

  任何商业模式都要具备闭环服务,股市社区亦然。用户量增长后,却无法提供闭环服务,那用户只能游离在产品体系之外,高手再多,社区也无法长存。爱股票APP在多年探索中,已积累了上百万的高净值用户,相比于做中长线的用户,短线用户为平台创造价值的能力要强大得多,这也为爱股票商业变现带来足够的想象空间。

  目前,部分爱股票入驻的机构和持牌高手,为核心用户提供投资者教育和投资顾问以及组合等投顾服务。社区繁荣的同时,公司已实现盈利。

  目前在监管和去杠杆等因素下,大盘跌回2700点,正直A股熊市。爱股票创始团队向记者表示“公司会更积极做好基础性工作,吸引更多大V入驻,把原创内容和社区运营这件事坚持不懈做下去。”

  事实如此,只有产品逐渐完善,社区活跃度不断提升,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才能穿越牛熊,迎来质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