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务公司经营稳健 助力母公司稳杠杆

2018年07月13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作为一支重要的金融力量,近年来财务公司经营稳健,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效用。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东北地区多家财务公司了解到,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财务公司在助力集团和成员单位去杠杆和稳杠杆方面成效明显。与此同时,金融监管趋严对财务公司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少业内人士坦言,存在一些“水土不服”的困难。

  整体发展稳健

  从数据来看,当前财务公司行业经营稳健。中国财务公司协会6月发布的《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6-2017)》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全国共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法人机构247家,全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达8.69万亿元;2017年实现利润总额为975.04亿元。

  从记者走访的财务公司情况来看,财务公司规模不断壮大,盈利能力也逐年提高。以大连港集团财务公司为例,该公司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0.77亿元升至2017年的2.96亿元;净利润从2012年的0.41亿元升至2017年的1.62亿元。此外,自成立以来,该公司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90.99亿元,贷款规模从2012年的9.8亿元增至2017年的50.09亿元,增幅411%,年均增长率达40.6%。

  在经营保持良好势头的同时,财务公司行业的资产质量也保持在较高水平。《报告》显示,财务公司行业平均不良资产率为0.03%,资本充足率为20.92%,不良贷款率为0.06%。

  从一汽财务公司来看,2017年内该公司无新增不良,不良贷款率由年初的0.78%降至年末的0.35%,实现了不良贷款“双降”。在处置存量不良贷款方面,2017年一汽财务公司核销金额945.33万元,2018年5月末核销金额497.81万元,不良贷款率降至0.17%,资产质量稳定并呈现积极变化,拨备管理达到监管要求,风险抵补能力较强,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助力集团降杠杆

  作为集团的“内部银行”,财务公司秉承“立足集团、服务实体”的经营理念,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在助力集团及成员单位降本增效及降杠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2016-2017年,财务公司累计提供财务顾问服务项目总规模13717.57亿元,累计为企业集团节约财务费用2484.50亿元。

  与此同时,财务公司积极助力集团去杠杆和稳杠杆。哈电集团总会计师、哈电财务公司董事长刘智全介绍,该公司通过为成员企业发放各类信用贷款,积极置换集团外部贷款,在最大限度满足成员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从集团整体层面有效降低了杠杆负债率。2017年,哈电财务公司共为成员企业发放各类贷款6.3亿元;今年前5个月共发放各类贷款7.8亿元。截至目前,哈电集团主体成员企业符合开展信贷业务条件的贷款均在哈电财务公司办理。

  记者了解到,多家财务公司均采用了置换外部贷款的方式助力降杠杆。大连港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蓉介绍,该公司服务的成员单位多以港口物流业为主,港口企业贷款具有贷款期限长、回款慢的特点。近年来,商业银行为响应去杠杆号召,或抽贷或缩减授信,成员单位在外部获取融资的难度增加。“自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大连港财务公司通过自营贷款置换外部贷款合计8.75亿元,确保了成员单位持续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

  建议量身定制监管标准

  2017以来,多项监管文件先后出台,各项整治检查工作陆续开展,金融市场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对财务公司而言,多位负责人认为,强监管背景下,通过对日常业务的规范操作和穿透管理,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得到有效控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利于财务公司可持续发展。

  也有不少负责人坦言,财务公司与商业银行毕竟有一定差别,对于部分监管要求也存在“水土不服”的烦恼。

  例如,在委托贷款方面,年初监管部门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要求“委托贷款资金不得为信贷资金”。赵蓉表示,由于集团实行板块化管理,部分下属企业因处于项目建设期向营运期过渡阶段,受经营和财务状况等因素所限,无外部融资能力,仅能依靠母公司获取融资后再通过委贷投向子公司,所以该办法限制了集团内部分企业获取融资的渠道。

  另外,严监管背景下,同业业务增长放缓,也对财务公司的同业收益有较大影响。资管新规的出台使融资渠道收缩,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财务公司投资渠道减少。

  多位财务公司负责人表示,财务公司具备金融机构、企业集团内部成员的双重属性,因此决定了其在经营方式、经营目标以及风险特征等方面都与商业银行有本质区别。以商业银行的标准对财务公司进行监管,一定程度上偏离了财务公司的职能定位、自身业务及风险特征。建议根据财务公司实际状况,确定区别于商业银行的监管标准。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