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持续向上 保险股再显强势

2018年07月13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两市再现普涨行情,主题行业全线上扬,保险板块涨幅亦居于前列。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此前回调,保险板块估值回落明显,近期板块升势较为连续,再度受到部分长线价值投资者的关注。后市基于真实市场需求的行业高增长,料将会为行业持续升势提供支撑,其表现仍值得进一步期待。

  板块持续上扬

  此前回调幅度较大的保险板块企稳态势进一步巩固,再度引来市场关注。

  在两市回升背景下,昨日保险板块全天走势偏强。截至收盘,主题行业中保险板块以2.60%的涨幅位居于涨幅前列。客观而言,虽不及通信、电子、计算机等板块,但资金显然更为看重保险板块的长线价值。

  从资金方面来看,截至昨日,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有32个行业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保险板块流入金额居前。因而近期保险板块升势连续其实也非意料之外。进一步而言,受到资金持续关注的保险板块,具备继续走强的基础。

  回顾保险板块风头正盛的2017年,板块中,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上涨101.46%、61.61%、52.13%、27.53%,在股价积累了较大涨幅的同时其配置价值也受到长线资金的充分认可。

  不过,自去年底创下阶段高点后,板块回调也可谓是“马不停蹄”。板块指数自高点跌幅近30%。尤其是在近期两市持续回调的背景下,板块同样也出现不小的跌幅。中金公司表示,6月下旬以来,保险股跌幅加剧,其原因主要在于经济展望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波动降低了市场对金融股的风险偏好,同时寿险新单负增长持续压制股价修复。

  根据招商证券测算,由于板块回调,此前板块的估值已处于历史最底部,平安、太保、国寿、新华2018年PEV依次为1.13X、0.92 X、0.76 X、0.79X,蕴含了未来保险公司不做新业务与事实背离的、极度悲观的预期。

  配置窗口来临

  海通证券表示,年初以来,健康险保费增速逐月改善,2018年1-5月,剔除和谐健康后的健康险保费同比+30%,看好下半年保障型产品高增长。1-5月保险行业净资产同比+8.65%,2017年同期同比增速仅为4.21%。人身险保费增速降幅收窄,龙头大幅跑赢行业。5月单月财险公司保费增速有小幅下降,但行业整体保费增速仍维持较高水平。估值仅0.7-1.1倍2018年P/EV。

  分析人士指出,经历持续回调后近期板块触底迹象有所显化,对板块看多做多之声也再度成为不少机构的共识。

  从消费视角看,方正证券认为,我国处于保险行业生命周期第一阶段即快速发展期,根据海内外经验在此阶段内,承保、投资两类短周期的时间期限仅为1-2年。而在宏观、中观、微观改善推动下,本轮始于2017年第四季度的承保负周期已接近尾声。处在消费阶段积极发展期的我国人身险行业受消费力拉动长期向上,短周期波动只是暂时扰动。从短周期的变化看,当前投资周期稳定+承保周期筑底向上,估值历史低位,行业正在最好的配置期间。

  针对后市,长城证券强调,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大险企全部入选MSCI指数,这些入围的股票将作为A股优秀标的享受增量资金带来的积极推动作用。在短期内,今年海外资金预计流入1000亿元左右,未来总量可能会达到万亿元级别,将对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投资者结构等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总体看,A股市场已经呈现出了价值投资者(外资)与趋势投资者(内资)博弈的态势,短期内这种博弈也将延续。因而,对于保险这类受外资青睐的板块,相对波动也会呈现常态,目前行业估值已处底部,建议积极布局。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