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险非理性竞争 只会让大家都“吃亏”

2018年07月13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冷翠华

  在混乱的市场经营环境中,吃亏的往往是“老实人”。为了打击车险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市场乱象,保险监管部门以发布“174号文”(《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为起点,持续开展严厉的市场整治工作。笔者认为,强监管环境下,违法者将受到更严厉的打击,险企必须进一步提升合规经营意识,将工作聚焦于产品与服务。

  犹记得今年年初一位业内人士在与笔者交流时谈到,车险费改政策推行以来,险企综合成本率有所降低,这本是改善承保情况的好时机,但很快市场就演变为手续费猛涨,部分险企加大渠道投入力度,以此争抢市场,而为了符合监管要求,又使用数据造假等手法。那些暂未加入费用战的企业则眼看着市场流失,最后也不得不加入费用大战。“抬高手续费,心里是无奈的,感觉在一种无形的力量裹挟下前行。”这位业内人士感慨到。

  这种“不得不”的现象恰恰说明一个问题:违法违规的成本太低,老老实实按规矩办事的企业却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加之市场竞争激烈,各种指标考核压力大,权衡利弊之后,不少险企也无奈采取特殊手法参与竞争。

  现实情况是,当少部分企业采用高费用策略时,其可能获得市场优势,而当全行业都在效仿这一手法时,企业的相对优势消失,全行业一起受损,承保业务越做越亏。因此,遏制非理性竞争十分必要。

  去年以来,保险监管部门正在以更坚决的态度向违法违规行为说“不”,提高罚金、暂停业务、撤销任职资格,一系列强监管措施意味着违法者将付出惨痛代价,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必须维护。无疑,在这种强监管的环境下,险企必须进一步提升合规意识。

  首先,险企应通过培训、考试等多种途径将合规经营意识强化于心。实践中,有的险企无视监管政策,铤而走险,有的险企违法手段低级,但凡被检查,一眼就能看出问题所在,其实,他们就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监管机构不一定查到自己头上,即使查到了惩罚也不会太重。现在,这种心理必须要杜绝,从意识上强化经营合法、合规。

  当然,险企还必须不断完善相关制度,采取系列措施,落实合规精神,例如,须健全内部机制和流程,险企业务部门、合规管理部门以及内部审计部门都要在合规经营理念下工作,且责任到人,相关部门负责人要肩负起直接和第一位的责任,通过层层把关确保合规经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