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融新大债券“崩盘”

2018年07月12日 08:01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一周内三只债券遭遇腰斩!周三下午,中融新大另一只债券18新大02盘中突然大跌72%,随后上交所宣布临时停牌至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最终该债券下跌66.3%,报收于33.7元。

  中融新大是永泰能源合作伙伴,而永泰能源近日出现债券违约,市场对永泰能源的违约是否会拖累中融新大较为担忧,或许这正是中融新大债券近期大跌的原因。

  在“15鲁焦01”和“15鲁焦02”双双暴跌的前一日,永泰能源发行的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完成兑付,构成违约。

  7月6日,中融新大旗下的“15鲁焦01”和“15鲁焦02”分别大跌17.94%和30.81%。7月9日,15鲁焦01大跌35%被临停,15鲁焦02也因为异常波动被临停。资料显示,临停前15鲁焦01价格为50.6元,15鲁焦02价格为47.5元,两只百元债券均遭腰斩。

  不过,当日下午,中融新大在债券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公司自有资金充足,截至3月末,公司可快速变现资产206.63亿元(现金及银行存款27.24亿元、应收票据69.35亿元、交易性金融股权110.04亿元)。公司自有资金能够保障近期到期债券的本息兑付。

  受此消息影响,15鲁焦01和15鲁焦02午后大幅回升,收盘分别下跌1.86%和4.07%。

  11日,15鲁焦01和15鲁焦02继续下跌,收盘分别下跌3.87%和4.55%,15鲁焦01报收于70.01元,15鲁焦02报收于63元。

  公司官网显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以能源化工、金融投资、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为主业的国际化大型集团企业,集团总部设在青岛市。中融新大下设山东焦化集团、中融金控集团、山东物流集团、中融新大(青岛)矿产资源有限公司等多家权属公司。

  记者注意到,中融新大旗下的中融金控和山东物流均有永泰集团持股。企查查数据显示,中融金控成立于2015年8月17日,注册资本125亿元,中融新大持股比例67.2%,为大股东,永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为第二大股东。此外,山东物流的第一大股东为中融新大集团,持股89.29%,第二大股东为永泰集团,持股10.71%。

  此外,还有报道称,永泰控股集团及下属子公司,还为中融新大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金额总计5.2亿元。

  记者周三致电公司询问公司资金面及与永泰业务关系等事宜,但公司相关人士只是表示,“有关企业的运行情况已经发布了相关公告,债市出现波动是正常的经济现象,我们不做过多的解读;集团产业包括能源化工、物流清洁能源、金融投资和矿产资源开发等。”

  财务数据显示,去年中融新大营业收入为753.32亿元,同比增长15.69%;净利润为35.1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2.76%。

  今年4月27日,联合信用评级出具的《跟踪评级公告》显示,中融新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信用分析称,去年公司负债率上升,有息债务占比较高;对外担保规模仍然较大,给公司代来一定或有债务风险。存续期债券回售较多,加之部分债务集中到期,公司面临集中偿付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