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强退”A股公司达前三年总和

2018年07月12日 07:5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连续亏损及重大违规违法操作成退市主因

  □本报记者范维雅

  7月11日,退市吉恩与退市昆机迎来最后的交易日。上交所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两家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公告后发现,上述两家上市公司退市原因均为净利润连续4年亏损。

  事实上,2018年以来,“退市”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关键词之一,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退市昆机、退市吉恩、烯碳退、*金亚、*ST百特5家上市公司处于退市阶段,已达前三年退市上市公司数量总和。

  对于上述公司的退市原因,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上述两家因连亏4年退市外,烯碳退是因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金亚和*ST百特则分别是因为财务造假上市和虚增利润而被强制退市。

  两家公司退市,股价不跌反涨

  7月10日晚间,退市昆机和退市吉恩分别发布了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公告。

  根据公告显示,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五个交易日内,交易所将对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7月11日谢幕当日收盘,退市吉恩股价下跌6.12%,报收1.38元。退市昆机股价反而于当日上涨了3.52%,报收1.47元。

  事实上,本周以来,两家退市公司的股价均有所上涨,退市吉恩本周股价上涨了2.99%,退市昆机本周股价也上涨了9.7%。

  从龙虎榜来看,华泰证券南京户部街和中信建投证券株洲建设中路两家营业部分列7月10日和7月9日的买入榜首。交易金额分别为90.48万元和70.2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龙虎榜中,排在7月9日买入榜第二位的中国银河证券西宁长江路营业部,在7月10日位列卖出榜的第三位。

  对于上述“敢死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对于退市股股价的炒作并不可取,“博傻”行为存在很大的风险,另外部分股民可能寄希望于退市股的重新上市,但至今为止,仍未能有一家上市公司成功实现上市。

  另外,今年三月,深交所曾公开表示,因欺诈发行退市的公司无重新上市申请机会,一退到底。

  64家公司存退市风险

  事实上,2018年以来,退市开始成为A股市场重要关键词,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退市昆机、退市吉恩、烯碳退、*金亚、*ST百特5家上市公司处于退市阶段,已达前三年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总和。

  对于上述5家上市公司的退市原因,退市昆机、退市吉恩均是因为连续4年净利润为负。烯碳退是因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金亚和*ST百特则分别是因为财务造假上市和虚增利润。

  由此可见,上市公司的连续亏损和重大违规违法操作成为致其退市的主要原因。

  Wind数据显示,如今,已经有64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ST上普、*ST华泽、*ST沪普B等3家公司未按时披露年报,存在暂停上市风险,*ST上普、*ST华泽因连续3年亏损已停牌,*ST海润在近3年中已两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8年,退市制度层面也有明显变化。3月2日,证监会就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公开征求意见。3月9日,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相关退市细则。据上交所披露,目前意见征求已结束,细则将适时发布。

  同时,强制退市决策权进一步下放至交易所,在制定相关细则以外,交易所将落实一线监管职责,使得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得以严格执行。在两家交易所推进之下,退市效率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