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稻收入保险破冰四川综合金融支农再创新

2018年07月12日 07: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杨雪

  7月11日,崇州市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集贤梁景土地股份合作社、桤泉镇高丰土地股份合作社、集贤天地宽家庭农场等水稻种植大户与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锦泰财险四川分公司”)在崇州市现场签订水稻收入保险投保单,首批承保水稻6620亩,提供水稻种植产量和价格双重风险保障860.6万元。

  这也是四川省签订的首笔粮食作物收入保险保单。同时,这几家水稻种植大户还现场与邮储银行签订了贷款意向授信书,保险与信贷资金的结合,将为水稻适度规模种植户在生产及市场流通领域面临的风险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政 府

  支持规模种植户购买保险

  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水稻常年种植3000万亩左右,总产1500万吨以上。分别约占全省粮食面积和总产的30%和45%。

  据四川省农业厅二级巡视员张熙介绍,“保粮惠农贷”综合金融服务创新试点项目是“政银保”深度互动展开的水稻收入保险综合金融支农行动,政府通过补贴保费和财政贴息的方式,支持水稻种植户投保水稻收入保险,对有贷款需求的种植户还提供财政贴息。

  该项目试点周期为两年,将在川西平原、川中丘陵、川东丘陵的崇州市、三台县、邻水县三个产粮大县试点。参与投保的水稻种植户自交保费的20%,农业农村部和试点地区安排财政补贴资金承担保费的80%。

  保 险

  保障、赔付范围再升级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保险市场上尚无针对粮食作物进行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的产品,“这个保险来得太及时了,既保产量,又保价格,减产了能赔钱,降价了也能赔钱,总之能保证我们的总体收入。”在现场签约仪式上的崇州市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王伶俐说。

  水稻收入保险是锦泰保险继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之后,进一步全面保障农产品价格和产量的首个收入保险产品,据锦泰财险副总经理万福江介绍,其不仅覆盖水稻种植的全部直接物化成本,还覆盖了一部分劳动力成本和地租成本,在传统水稻种植险的基础上,实现了产量损失和价格下跌损失双因子触发理赔条件设置。“在水稻集中上市期间,当市场收购价平均值和实际亩产量平均值一项或两项低于约定数值时,公司就将启动理赔,真正实现以种植户收入为目标的保险保障理念。”万福江说,这一创新产品根据不同的地区提供差异化的保障,每亩保额1200元左右,较以往的水稻保险,保障水平提升超过70%。

  该保险在保障种植户预期收益的同时,还将种植户因防灾防损的新增成本纳入赔付条件。“当农业部门发布大范围病虫害灾害预警时,公司将根据合同约定对种植户进行赔偿。”万福江说。当水稻遭受巨灾风险导致损失率在80%以上时,即视为绝产,公司将启动提前赔付,确保种植户的损失能得到及时补偿。

  张熙认为,该保险对种粮大户为防治病虫害对保险水稻产量、品质的影响,而额外新增的成本进行补偿,有利于引导种植户积极防治,也是真正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和防灾止损功能。“这一举措将与政府农技部门的防灾工作形成合力,为维护粮食安全、稳定粮食产量发挥积极作用。”

  银 行

  保单融资让涉农贷款更便捷

  在启动仪式的现场,锦泰保险四川分公司和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双方在综合服务“三农”领域的全面合作。据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邹青春介绍,参与锦泰保险水稻收入保险的种粮大户,可以申请贷款利率在6%以内的银行贷款。

  有关人士指出,贷款以保单为信用担保,解决了种植户担保难的问题。对于参与试点的“保粮惠农贷”客户,在按时还清贷款本息后,还可享受贴息优惠政策,降低融资成本。本次“保粮惠农贷”回归信贷本质,重点考察客户的第一还款能力和保障措施,具有纯信用、额度循环、互联网+等特点,真正打通金融支农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