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基金公司逆市发行主动股基

2018年07月12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定期封闭或有助提升投资体验

  由于市场持续震荡,基金公司在上月开始,便大幅降低基金发行数量。进入7月,上周更是一只基金都未发行。但记者了解到,还是有部分基金公司计划在7月逆市发行主动股基。“虽然这对基金公司来说,并不算好时机,因为很难募集到资金。但对基金经理而言,当前确实是布局的好时机。”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7月暂无新发基金

  “不管是散户还是机构客户,当前的认购意愿都不高。”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当前时点,不论新老基金,都进入了基金销售“冰点”。

  也正因为此,从6月开始,新基金发行的数量剧减,而这一态势也延续到了7月。据统计,按照认购起始日计算,6月共新发35只基金,数量几乎是5月的一半,7月截至目前(7月11日),新发行的基金数量仍然为零。

  “真的不好发,银行渠道都很难去向客户推销。”上述人士表示。

  今年年初发行的偏股基,由于受到市场的影响,投资收益表现普遍不佳。据统计,截至7月10日,今年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4.53%。此外,去年收益排名前列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大部分跑输平均收益水平。

  “投资收益不佳,加上当前市场行情震荡,是现在新基金发行困难的主要原因。”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分析。

  定期封闭式基金成热门

  “虽然这对基金公司而言,并不是发行产品的好时机,因为资金募集难度非常大。但对基金经理而言,这时候布局其实会给投资者非常好的投资体验。”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当前或许又进入了一个基金“好做不好发”的阶段。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即使当前市场对基金申购的意愿都不高,仍有部分基金公司准备发行新产品。

  从当前时点来看,一般来说,新基金的发行时间在1个月左右,募集结束后还要经历3个月的封闭建仓期。从基金投资的角度来说,当前很多好公司的估值都比较低,能够帮助基金经理比较从容地选择投资标的。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销量反映了散户进场的意愿。销量惨淡时,基本就是市场底部;基金销量疯狂时,距离市场大顶可能也不远了。总体来看,目前市场的机会仍大于风险。

  “从历史数据来看,投资者总是会在市场的高点时买入基金,在市场低点选择赎回基金。这就是投资者总觉得买基金赚不到钱的原因。”北京某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曾分析道,买基金确实应该是一个比较长期的投资行为,但由于投资者的投机性,单凭投资者的主观意愿,很难长期持有一只产品。

  从产品类型来看,记者发现,定期封闭式股基成为新的热门选择。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向记者举了东方资管的案例称,东方资管有多只产品都采取强制三年封闭的形式,这一方面有助于基金经理做资产配置;另一方面,在中国资本市场三年里总有一次机会,因此这一策略比较成功。

  或许是因为上述策略的有效性被市场验证,基金公司也一直十分注重客户体验,因此未来这类产品或成为发行一大热门。证监会数据显示,当前还有包括永赢、景顺长城、鹏华、中欧、红塔红土等基金公司,也正在申报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封闭期从一年到三年不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