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体系流动性宽松料持续

2018年07月12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机构提前借长限资金

  “资金面近日宽松异常。”上海某险资资管交易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7月5日定向降准落地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期限利率(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一度下行至央行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2.55%以下。业内人士表示,在资金面比较宽松的情况下,机构通常会提前借一些长期限的资金,以防月底资金价格变贵时难平头寸。

  DR007有所下行

  7月5日,DR007为2.50%,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8.8个基点,较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行50.59个基点。全市场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期限利率(R007)为2.51%,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20.38基点,较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行107.62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7月6日,DR007为2.45%,已经下行至央行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2.55%以下。这是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的首次。

  国海证券认为,后续DR007是否会持续维持在招标利率以下值得关注。若此现象继续维持,则说明流动性堆积在银行间,向实体的传导不通畅。其原因可能是实体融资需求出现明显回落,或者商业银行担心资产质量恶化导致信贷投放意愿下降。

  不过,7月9日和10日两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有小幅度回升。7月9日,DR007为2.57%,较前一交易日上行12.38个基点。7月10日,DR007为2.65%,较前一交易日上行7.55个基点。

  在资金面比较宽松的情况下,多位固定收益交易员表示,机构通常会提前借一些长期限的资金,以防月底资金价格变贵时难平头寸。同时,会选择质押一些资质较差的债券。

  信用风险扰动债市

  东北证券指出,定向降准后,流动性宽松格局有望延续。虽然7月初央行几乎净回笼了全部到期流动性,但6月末的财政支出和降准资金释放对流动性支持更大。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6月MLF资金的大额投放,不仅能缓解年中资金面收紧趋势,也消除了短期流动性支持的到期问题,对7月资金面也起到筑底、稳定的效果。此外,流动性新规正式执行、银行拆出意愿提升。而信托到期规模和财政存款上缴规模较大,是对7月份资金面形成冲击的主要因素。整体上看,在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目标下,资金面整体将持续宽松。

  对于债券市场未来投资策略,中金公司表示,债市面临的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环境有利,但供求矛盾等是主要的扰动因素,信用风险是主要风险点。从相对价值来看,债市的性价比略有弱化,但面对的环境和趋势更为有利。从交易行为上看,预期走在现实的前面,需要关注国债期货正套机会和预期走在前面与供求矛盾孕育的扰动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体系流动性宽松料持续

2018-07-12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