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上市券商净利下滑两成

2018年07月12日 07: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6月份财务数据的公布,上市券商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已经浮出水面。整体来看,由于A股市场成交低迷、自营损失以及信用违约等因素,绝大多数券商业绩预计出现下滑,部分券商下滑幅度较大。与此同时,行业分化的格局也越发明显,龙头券商的业绩明显更加具有韧性。

  中泰证券研究显示,37家上市券商合并口径(以下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5.67亿元,环比下降7%,同比下降41%(剔除财通、广州、华西,下同);合计实现净利润44.35亿元,环比下降21%,同比性下降60%。1-6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08.2亿元,同比下降12%(剔除华鑫、浙商、财通、广州、华西,下同),实现净利润324.9亿元,同比下降23%。

  在行业业绩整体出现下滑的同时,龙头券商与中小券商的分化也进一步明显。由于券商业务结构存在差异,一些中小券商业务结构不均衡,经纪、自营占比畸高,导致公司业绩与大盘表现息息相关。大型券商业务结构更为均衡,有效降低了市场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冲击。从单月数据来看,龙头券商表现突出,业绩环比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前三分别为中信系(21.36 亿元,环比增长42%,同比增长5%)、国君系(17.11亿元,环比增长7%,同比下滑35%)、申万系(13.06亿元,环比增长93%,同比下滑20%),15家券商实现环比正增长,同比仅中信、兴业2家实现正增长;净利润前三分别为中信系(7.99亿元,环比增长63%,同比下滑10%)、国君系(6.81亿元,环比增长21%,同比下滑40%)、申万系(5.58亿元,环比增长97%,同比下滑23%),16 家券商实现环比正增长,仅兴业1家实现同比正增长。

  展望2018年下半年,华安证券预计,券商佣金率仍将下行,但下降空间有限。经纪业务向以金融产品销售、资本中介服务为方向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多元化服务创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资管新规对证券行业整体影响有限。自2017年中开始,资管受托总规模已经出现下降。通道业务附加值低,主动管理能力是资管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资管业务将进一步转型主动管理。监管政策进一步向大券商倾斜,龙头效应显现。大型券商业务链条完整,资本实力、客户基础更坚实,在防风险、稳增长方面具有优势。券商的业绩表现和市场表现的差异更是验证了行业强者恒强的逻辑。

  2018年特别是6月份以来,由于股票市场的大幅下跌,股权质押业务的风险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太平洋证券研究显示,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28日,A股尚有股票质押未解押交易的标的2283个,占A股上市公司64.7%。未解押交易总股数为5186亿股,占A股总股本的比例为9.4%。从单个券商来看海通、中信、国泰君安因业务规模较大,按50%质押率假设,持有(未平仓)损失最高,持有损失分别为84.66亿元、42.98亿元,30.17亿元。按股权质押风险净额占净资产的比例来看,则是江海证券(对应标的哈投股份)、华创证券(对应标的宝硕股份)和爱建证券(对应标的爱建集团)最高,分别为19.54%、14.96%和14.88%。以当前收盘价计算,上市券商持有(未平仓)总损失为527.6亿元。总分线金额占总净资产比例为3.64%。从总体数据来看规模和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