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ETF可做空 两日内融券卖出余额仍为0

2018年07月12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截至7月10日收盘,24家两融标的A股上市券商融资余额合计约为420.61亿元,融券余额仅为2.73亿元

  ■记者 吕江涛

  根据上交所日前通知,华宝基金旗下的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自本周起首次获准纳入两融标的。投资者可通过融资融券操作,对这两只ETF进行做多(即融资买入)或做空(融券卖出)。

  然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被纳入两融标的之后,上述两只ETF的成交并不活跃。尤其是券商ETF,融券余额为0,还没有投资者选择融券做空。

  此外,截至7月10日收盘,24家两融标的A股上市券商的融券余额合计仅为2.7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券商ETF和券商股持续下跌、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是投资者不敢大举融券做空的重要原因。

  券商ETF、银行ETF

  首次获准纳入两融标的

  上交所日前发布的通知显示,2018年二季度对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进行定期调整。在此次调整中,华宝基金旗下的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首次获准纳入两融标的。这也意味着,自7月9日起,投资者可通过融资融券操作,来对这两只ETF进行做多(即融资买入)或做空(融券卖出)。

  据了解,银行ETF、券商ETF作为上市交易型指数基金,分别跟踪中证银行指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其鲜明的工具属性使两只ETF被许多投资者视为布局银行、券商板块的首选工具。例如,在今年年初周期股和金融股强势上涨时,银行ETF及券商ETF就一度成为市场抢筹的对象。

  不过,当时上述两只ETF尚未被纳入两融标的,投资者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这也就使得一直持有两只ETF的投资者在此后的剧烈调整中损失惨重。而此次被纳入两融标的,投资者多了一个通过做空赚钱的途径。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两融名单,意味着银行ETF、券商ETF在资产规模、持有人户数等方面满足了监管要求。而围绕着具体ETF产品开展的两融业务一旦实施,将会非常有效地扩大银行ETF、券商ETF的客户基础,进一步提升其流动性和投资体验,这也有利于两只ETF进一步做大做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银行ETF(512800)和券商ETF(512000)获准纳入两融标的后两个交易日,其成交却并不活跃。银行ETF在7月9日的融资买入额为13.15万元,7月10日融资买入额为33.96万元,融券卖出额则均为0。截至7月10日收盘,其融资余额为37.46万元,融券余额为0。

  而券商ETF的成交更为惨淡,7月9日融资买入额和融券卖出额均为0。7月10日融资买入额101751元,融资偿还额4440元,融券卖出额仍为0。截至7月10日收盘,券商ETF的融资余额为97311元,融券余额为0。

  券商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投资者不敢大规模做空

  事实上,不仅是券商ETF,24家两融标的A股上市券商的融券余额也同样不高。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0日收盘,这24家A股上市券商融资余额合计约为420.61亿元,而融券余额仅为2.73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的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均最高,分别为80.26亿元和1.49亿元,融资融券余额差值为78.77亿元。而两融余额最低的是东兴证券,融资余额为3.11亿元,融券余额仅为490.2万元,融资融券余额差值为3.06亿元。

  对次,业内人士认为,一直以来,A股市场融资余额都大幅高于融券余额,这一方面是因为投资者还是更习惯做多赚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可以融券卖出的规模本就相当有限。但近期24家两融标的A股上市券商的融券余额降幅比较明显,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券商股持续下跌,市净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投资者也不敢大举融券做空。

  天风证券指出,市场目前担忧的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总体可控,沪市和深市目前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总市值中的占比分别不到0.2%(对应的市值规模不到600亿元)和2%(对应的市值规模不到4000亿元)。短期来看,在市场恐慌情绪影响下,龙头券商估值水平已经回落至历史的底部区间,部分券商市净率低于1倍,向下空间有限,向上弹性较大。从中长期来看,行业集中度提升可能超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